2020年03月23日
第A14版:产业热点

渭南高新区“硬科技” 助力疫情防控

  本报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来自渭南高新区的渭南神州德信医学成像技术有限公司就在考虑怎么通过自身的技术来为这场战“疫”贡献力量。对此,居家办公的技术人员们,夜以继日地进行产品研发,经过努力推出一套专门针对新冠肺炎检测及量化的智能分析系统。

  快速且精准的CT诊断影像学结果,是初期筛查、持续追踪患者病情发展、判断是否达到痊愈出院标准的重要依据。但在影像诊断过程中,每位患者的CT检查多达几百幅甚至上千幅图像,要从庞杂的图像特征中筛选出新冠肺炎所具有的特征,不仅要具备肺炎诊断经验,还需要相当长的观察时间,这严重影响病例筛查效率。

  神州德信研发的FACT肺部感染辅助诊断系统,利用AI技术为新冠肺炎的影像诊断“赋能”。该系统基于深度学习及图像几何算法,对全肺CT扫描图像能够快速自动检出病灶,通过计算病灶体积、占比自动分析、量化病变区域及病变的严重程度、病灶形态特征,自动分析和量化、智能提示、快速生成结构化报告,辅助医生诊断,实现对疑似病例的大规模快速筛查及进一步快速精准辅助诊断。同时,对于不同阶段的CT影像,系统能够对新冠肺炎在影像上的表现,提供跟踪量化随访功能,助力医生研究疾病的潜在动态发展规律,为临床治疗提供影像学参考依据及疗效评估,支持一线医生科学精准诊疗。

  “通过临床试验发现,该系统能够辅助医生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诊断,并能提供智能诊断报告,适应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公共卫生紧急应对要求,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效果。目前,该系统已在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在内的80多家医院部署,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神州德信公司运营总监普海涛表示。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渭南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有很多企业通过自身技术主动贡献力量。渭南3D打印培育基地也全力为园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人员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研发工作中,助力企业用科技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孔仪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373.html 1 渭南高新区“硬科技” 助力疫情防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