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4日
第A4版: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天津高新区:
推出务实举措为企业纾困

  ▶  甄晓倩  夏梦奇 本报记者 李争粉

  早上8点刚过,天津高新区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红光闪过,机械臂挥动,一块块银色电池半成品顺次通过生产线。

  “每天在这条生产线上,我可以完成7000块电池的夹具化成工序。”一线操作工于振正说。在力神电池生产车间的15条生产线上,已有1200多名像于振正一样的员工回到岗位,开足马力恢复生产。目前,力神产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30%左右,每天生产20多万个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类电子电池,满足三星电子等国际客户的订单需求。

  在力神,除了进门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等“基本操作”外,洁净车间门口还新划出了多条“一米线”,每名员工要保持距离,单独进入更衣间、干燥间,进行风淋净化;需要进入洁净车间的员工,必须经过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保证身体健康。在人员密集型的传统生产车间,工位之间的距离调整到了1米以上,车间每天保持4次通风。

  在天津高新区,像力神电池这样复工复产的企业还有很多。

  位于天津高新区的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在华的运营企业之一。目前,该企业从生产一线到管理、技术岗,已有300多名员工上岗,其中包括10多名外籍员工。

  “非常感谢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在复工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对全面恢复生产业务有了更强信心。”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少华说。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表示,天津高新区科技型现代服务业企业,比如今日头条、紫光云、云账户等,目前还是以员工在家远程办公为主。

  王洪说,对于生产型企业,天津高新区严格落实天津市、天津滨海新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将涉及到群众生活、疫情防控、重大项目等作为优先复产的项目。基于此,天津高新区成立了21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以包户的形式主动上门服务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举措,要求企业必须达到“八个到位”才能复工。即组织管理必须到位、排查监测必须到位、物资配备必须到位、环境整治必须到位、应急措施必须到位、内部管理必须到位、宣传教育必须到位、备案管理必须到位。

  据了解,天津高新区还将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逐一加强监督检查排查,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恢复生产,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做出贡献。

  针对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天津高新区拿出1亿元防疫补贴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为企业配发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同时,为切实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天津高新区管委会还派出督导员进驻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复工辅导。

2020-02-2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079.html 1 天津高新区:<br> 推出务实举措为企业纾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