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4日
第A6版: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潍坊高新区:高效服务
为科技企业保驾护航

  本报讯  近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的《关于山东省2019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函》中,潍坊高新区的山东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等64家企业名列其中,占潍坊市总数的24.6%,位居该市首位。与此同时,潍坊高新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到186家,同样位居该市第一。

  两个“高居榜首”来之不易,背后是潍坊高新区科技统计局坚持分类施策,全力服务好科技企业的积极探索。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这种“精准服务”的作风体现尤为明显。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潍坊高新区科技统计局立足职能,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工作机制,对高企后备企业进行分类指导、跟踪服务、精准施策,做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工作有的放矢、高效开展。“在精准抓好服务的同时,我们还对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的资金奖励,帮助企业加快发展。” 潍坊高新区科技统计局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科长陈立安说。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区的优势产业,也是此次抗击疫情的支撑产业,为保障园区内生物医药企业正常生产,助力全国疫情防控,我们结合企业实际,从资金扶持切入,有针对性地做了一些工作。” 潍坊高新区科技统计局发展规划与科技合作科科长张振树介绍。该局专门研究方案,围绕疫情防控的临床诊断,疫情监测和诊疗设备、防护用品、检测试剂以及相关药物的研发和应用等需求,组织实施一批技术攻关和集成应用项目,每个项目给予2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目前,已经征集了24个科技项目,下一步将组织评审,择优选取疫情防控最急需的进行专项资金支持。”张振树说。

  为避免企业现场办理业务可能导致的人员聚集,科技统计局推行了“无纸化、不见面、零跑腿”服务模式,为企业申报项目提供便利服务。“目前,我们已受理并审核6件项目,登记金额累计200.5万元,全部都是线上办理完成。” 潍坊高新区科技统计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科长李启雪介绍。

2020-02-2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063.html 1 潍坊高新区:高效服务<br> 为科技企业保驾护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