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7日
第A8版: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疫情有界 大爱无疆

战“疫”中那些最美的身影

  这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从死神手中抢救更多生命;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保障居民安全;民警24小时在职在岗,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他们“逆行”向前,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是这场抗击战中最美的身影。


   “妈妈,早日回家” 她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亲爱的妈妈,我、妹妹、还有爸爸都好想你。本来我们要在爸爸的老家过春节的,可因为疫情,你必须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妈妈,早日回家,爱你。”这封《给妈妈的一封信》是2月1日正在读三年级的胥彦泽写给妈妈钱星的。信中有好多字胥彦泽还不会写,时不时要向爸爸请教,甚至信中还有几个错别字。

  为抗击疫情,正在苏州科技城医院感染楼忙碌着的钱星,收到儿子的信,当场泪湿眼眶……

  写下请战书  志愿加入抗疫一线

  钱星是出生于1985年的“80”后,是位于苏州高新区的苏州科技城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为抗击疫情,该院启用了感染楼,需要抽调一批医护人员支援。除夕前一天,钱星一家在丈夫的老家山东潍坊团聚,在收到医院的通知后,当天她就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申请加入到抗“疫”一线。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护士,在人民健康受到威胁之际,应当挺身而出践行救死扶伤的使命……我郑重承诺,加入医院防疫应急小组,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钱星在请战书中写下自己请战一线的决心。

  钱星的丈夫胥正泉是苏州市另一家三甲医院的骨科医生,同为医务工作者,丈夫很理解她的决定。钱星说:“当时我在写请战书时,丈夫就在旁边。他和孩子都是理解和支持的,但我还是在他们眼中看到了担心与不舍。”

  钱星的两个孩子平时是姥姥和姥爷带的,因为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本来答应孩子们过年要好好陪他们的。看到噘着嘴的两个孩子,钱星眼泪在打转:“妈妈也舍不得你们,但是有些人更需要妈妈。”

  最让钱星感到愧疚的是公公婆婆。“大年初一,我们从山东赶回苏州,临走的时候,在楼下我抬头看到婆婆在窗口看着我们,偷偷地抹着眼泪。公婆嘴上虽说支持,但心里很舍不得我们走。我们每年就春节回去一次,这次还这么匆忙……”说到这里,钱星有些哽咽。

  抗击疫情  我们并肩作战

  大年初一晚上,钱星一家四口回到苏州,她收拾一下行李,初二一大早便赶到医院开始工作,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直至深夜。

  据钱星介绍,为抗击这次疫情,苏州科技城医院单独成立了疑似新冠发热门诊,钱星担任该门诊护士负责人,负责协调整个护士站的工作。她一会儿是物资发放员,一会儿是卫生员,每周还要进入隔离病房1-2次进行工作指导。

  钱星说:“在感染楼的隔离病房里,住着的都是周边过来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我们的医护人员要12小时轮班值守,照顾患者吃饭、喝水,给他们打针、输液……”

  现在医院的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够用,由于防护服是一次性的,医护人员只要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如果出来,防护服就不能再用了。“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的医护人员只能减少吃饭、上厕所的次数,有时候一天不吃一口饭,不喝一口水,一直到下班”。说到这里,钱星很心疼这些医护人员,“她们连续12小时都在工作,不能吃饭喝水,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是很闷的,又戴着口罩,他们经常身体不舒服,感到胸闷,却还是一直在坚持着。”

  “妈妈,早日回家”

  每天结束工作后,钱星和其他医务人员只能住在医院宿舍自我隔离。

  钱星的儿子正在读三年级,女儿读一年级。两个孩子上学期还双双拿到了“三好学生”的奖状,但毕竟年纪还小,一直在向爸爸询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回来。由于太想念妈妈,钱星的儿子在2月1日写下了那封《给妈妈的一封信》。钱星看到信的那一刻,流下了眼泪,泪中含着内疚,但也有高兴。

  自回来上班后,钱星每天至少要工作12个小时,有时候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九十点钟了,那时候孩子已经睡了。她说,偶尔有空她会和家人通个电话。丈夫和孩子想他的时候,大多只能通过微信留言、录制视频的方式表达思念。

  “每次回到宿舍,听到‘妈妈,晚安!’这句留言的时候,我的心里就踏实了,我知道孩子们已经安心地睡了。”

  “干我们这行,其实也没什么节假日之分,已经习惯了经常周末、节假日还在上班,但这次特别,进入发热门诊隔离区就意味着长时间无法回家,但我依然义不容辞,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钱星说。

  提交入党申请书  写下铮铮誓言

  “疫情暴发之际,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党员医护工作者不远万里,奔赴武汉,其中包括48名苏州医护同仁,加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知道,和他们比起来,我做的事情显得微不足道。也因此,激发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钱星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到。

  这些天,身为党员的医护同仁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和激励着钱星。2月2日,她在医院的隔离病房写下了这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并庄重地交到了入党介绍人、当天值白班的发热门诊副主任医师潘淑波手中。这份入党申请书凝聚着钱星的赤诚心声,也表达了她对党组织的高度信任和热切向往。

  当日,钱星还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当潘淑波与发热门诊主治医师、共产党员黎志财在留观病房重温入党誓词时,钱星也在现场默念。她暗自下定决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卸下戎装志不改  抗疫战场显军人本色

  ▶   兰迪  本报记者  刘琴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国,疫情如火,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南通高新区华山社区党总支也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

  “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算上我一个!”紧要时刻,这是曹峰积极响应南通高新区华山社区党总支微信群关于疫情防控号召,发来的一条微信。曹峰是华山社区的一名青年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是他第N次主动请缨,志愿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南通高新区华山社区,一共有6期82栋楼,其中本地固定居民有4000多人,由于社区周边高新区企业较多,在小区租房、买房的外来人员也有1000人左右。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五六个人,春节期间,务工人员大量返乡,外来人口流动较大,防疫宣传、入户排查等防疫工作迫在眉睫,由于人手不够,防控压力非常大。

  年前,曹峰看到小区工作人员在挂春节期间宣传横幅时,他就提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可以随时来。”疫情暴发后,曹峰又多次主动向社区党支部提出,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加入到防控工作中。

  出生于1981年的曹峰,从小就有一个当兵入伍,报效祖国的心。2001年12月,曹峰入伍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三支部,在2003年“非典”期间,他就作为执勤人员,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2003年12月退伍后,曹峰也始终怀着军人的情怀和报效祖国的心。

  “现在疫情严重,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点事,我义不容辞。”曹峰说。

  在接到华山社区的电话后,他第一时间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到华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分为疫情宣传、自湖北返南通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监管、进出口要道车辆管控……

  入户发放宣传单、在大门口给过往的居民发放口罩、排查登记进入小区的车辆及人员、独自去拉已经松动的横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从大年初三开始,他坚持每天到社区,做着这些基础性的工作。

  “我是男同志,从湖北返回南通人员居家医学观察测量体温的事儿让我来吧,就这么定了!”他总是冲在第一线。然后笑着说:“有困难,党员就得冲上。”

  连续多天来,在有限的防护措施下,曹峰和社区卫生室医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黄智峰三人组成了华山防疫“三剑客”。每日准时敲响在家进行医学观察的住户家门……“今天挺好的,温度都很正常!”每天定时出现的身影、简单的报平安的朋友圈,曹峰默默地用这种方式来抚慰疫情阴影下的居民……

  初五过后,考虑到辖区内部分企业的员工会有陆续返程的情况,社区党总支对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在四期、五期、六期大门均设置了车辆管控,登记进出小区的车辆及人员情况。

  “风大,我身体结实,我负责四期大门吧!”一身迷彩服、一件志愿者的红马甲,曹峰一跃到了进口车辆管制的岗位上。一个暂停手势、一张疫情防控宣传单页、一个红外线体温仪,成了他的标配。

  他说:“在车辆及人员管制排查时,一定要做好每个人的排查和登记,万一有一个确诊病人进入到小区里,影响的是更多居民的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

  1月30日下午五点左右,一辆苏A牌照的车子要快速冲进小区,曹峰迅速将其拦下,测扫额温,查看证件,了解车主的最近活动情况。虽然车主略有情绪,但是他一如既往地安抚车主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目前通州区疫情很稳定,我们只是例行登记,为了广大居民的健康着想。”登记过后,他不忘给予车主简单的致谢和新年的祝福。车辆管控时,他总是用耐心宽慰每个人,只为保护社区居民的安全。

  曹峰说,退伍后,爱国和继续报效祖国的心,一直激励着他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就是想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做点实事。”


    舍小家为大家  江海民警“夫妻档”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高园  本报记者 刘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疫情的进展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如今,全国上下正在有序开展防控疫情工作,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奋斗着。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每天都发生着众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江海民警陈晓健夫妻就是这些故事中的一对主人公。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陈晓健夫妻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都是党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是这对夫妻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

  丈夫陈晓健是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礼乐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又恰逢过年,今年春节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岗位上。

  “酒楼、茶楼、麻将馆等餐饮娱乐场所,是我们执勤巡查的重点,要对这些人流密集的场所进行强制疏散或劝导。在我们发放了关于禁止人员聚集性活动的相关宣传通知后,虽然现在娱乐场所人流已经很少,但我们还是一刻都不能放松。”陈晓健说。

  除娱乐场所,民警们还要抽调警力在高速出入口等地,配合防疫部门进行体温检测,检查是否携带野生动物等情况。对于疫情高发地区过来的人员,要配合街道对接跟踪掌握每个人在辖区落脚的情况,并配合做好辖区内关于防控疫情方面的政策宣传工作,在辖区内的发热定点医院,民警们需要24小时有人值守。

  从大年初一开始值班以来,每上完三天正常工作日,陈晓健就要值一次班,而值班日需要24小时在职在岗,不能回家。被问到妻子的工作情况,他说:“她是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江海分院一名医护人员,大年三十下午接到医院返岗电话,她第一时间就回去了,她的工作其实比我还要忙,还要危险。”

  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夫妻二人经常忙得顾不上彼此。春节本是家庭团聚的“欢乐日”,但在疫情面前却变成了他们的“战斗日”。闲下来他们就给彼此发个微信,互相关心,提醒对方注意防护。

  陈晓健的孩子今年上高三,6月即将高考,在孩子备战高考的重要时刻,夫妻二人却都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他说:“我们只能在空闲时多嘱咐鼓励一下孩子,他挺独立懂事的,也很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从未埋怨过。”

  陈晓健的妻子小余也坦言,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孩子很懂事。“每次出门,他都会提醒我们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安全,这也让我们更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在这个特殊时期,一线执勤点可以说是“危险”的地方。但在陈晓健看来,他的工作其实很平凡,并没什么不同。“我只是基于本心,在平凡岗位上做好基础性的工作,这是我的职责。”陈晓健说。

  岗位不同、职责不同的夫妻“逆行”向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默默付出着,他们也是众多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人们的一个缩影,他们坚守着岗位,虽然大多数人的名字不为大家所知,但他们经受了重大疫情的挑战和考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基层一线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最美“90后”准妈妈  “我要坚守到战‘疫’最后一刻”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她是一名“90后”党员;

  她是一位已有8个月身孕的准妈妈;

  她是从大年三十就战“疫”在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

  她是本溪高新区石桥子街道仁和社区主任;

  她的名字叫闫雪楠。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闫雪楠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需要被照顾的特殊对象,她始终坚守岗位,心系工作,心系居民。

  “我要尽力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特殊时期,要让居民放心、安心。”这是闫雪楠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据闫雪楠介绍,她所工作的仁和社区包含4个小区,入驻2496户,有5000多居民,而整个社区只有5名工作人员。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人员少,这也增加了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和管理的难度。

  作为社区主任,闫雪楠从大年三十就做起了电话排查调度工作,从正月初三开始正式上班,她一天都没有休息。

  为了随时跟踪了解区域内居民的状况,闫雪楠每天带着大家打300多个电话,而且遇到不接电话的居民,她还得做好防护措施,到其家中进行上门排查,为的就是不留一个死角。经常是到下班时,她的嗓子已经沙哑难耐。

  需要到小区张贴宣传通知时,她还要和其他4名同事一起走遍社区的160个单元。虽然由于身孕走路不方便,可她每次都和同事们坚持将所有通知贴完,才回到办公室。

  社区所有小区单元留的社区联系方式都是闫雪楠的微信,所以她每天都要实时回复很多居民发来的问题。每天晚上8点多回到家,回复完居民打来的电话或者微信,经常要到夜里十一二点。

  有一次在逐户摸排和宣传过程中,她发现一名体温异常居民,对方表示连续测量多次都是37.4℃,由于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加上夜间出行不便,无法及时前往市内就诊,体温的异常让居民心理压力极大,忧虑不已。为了缓解居民的心理压力,闫雪楠整个晚上一直与他进行电话沟通,安抚居民的焦虑情绪,电话一直打到凌晨1点,这才让居民心里稍微放下恐惧。第二天一大早,居民赶去市内发热门诊进行咨询,经过医生确认无大碍。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得耐心解答居民的问题,安抚他们的情绪,不让他们感到恐慌,居民们安心了,我心里才能放心些。”闫雪楠说。

  考虑到现在是疫情严重时期,有孕在身更要注意防护,更担心和心疼她工作太累,街道领导多次要求她回家歇着,可以通过网络、手机远程办公,毕竟怀孕时期马虎不得。

  看领导这么关心自己,闫雪楠想着按照领导说的工作方法试试,可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我实在放心不下我的同事和居民,4位同事还坚守在岗位,我却在家里休息,我良心上过不去啊”。当天下午1点她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领导也拿闫雪楠的“执拗”没办法,就这样她继续坚持每天到社区上班。

  大年初七本应该是闫雪楠产检的日子,可是由于工作太忙,她没有顾得上去。她还打趣说:“怀孕前我是一个89公斤的大胖子,怀孕到快八个月了,我现在瘦了20多斤呢。”

  因为已经到了孕后期,闫雪楠的腿脚早已经出现了浮肿,一天的工作下来,每每回到家里,她的脚踝骨都已经肿胀得看不出来了。

  领导、同事、居民们都心疼她,劝她早点回去休息,她却说:“我想一直坚守在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一直坚持到孩子出生或者我腿脚实在走不动的时候。”

  闫雪楠的爱人是本溪高新区基层治理与社会事业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物资发放工作,每天工作也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她。“白天我们俩没时间联系,大家都各自忙,就算爱人打来电话,我也跟他说不上几句话,把工作干完最要紧。”闫雪楠说。

  工作又忙又累,爱人也无暇照顾她,可是闫雪楠毫无怨言。她深知,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有更多人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奋战在一线。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必须冲在前面。”


2020-02-17 战“疫”中那些最美的身影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014.html 1 疫情有界 大爱无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