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7日
第A3版: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政策汇编》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及各地方政府为应对疫情、促进企业发展出台了许多针对性政策。为方便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时获取相关政策信息,快速恢复生产,2月14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监理处汇编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政策汇编(科技创新版)》迅速出炉。

  该汇编分由科技部、高新区、各地科技管理部门三部分政策组成。目前已收集与企业相关的政策近100条并录入系统,随后还将每天进行更新完善,力争为科技型企业及时享受政策优惠提供帮助。其中,科技部政策部分由科技部、科技部火炬中心政策两部分内容组成。

  在科技部政策部分,录入了科技部发布的《关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研发应急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该项目要求,聚焦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快速检测的应急需求,突出结果导向,围绕疑似患者的快速诊断和密切接触人群的现场筛查这一核心目标,明确研究目标和时间节点,集中力量攻关。

  科技部将按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要求,遴选项目择优支持,会同药监局共同组织推进项目实施,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对产品进行综合评价,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建立相应标准品并进行性能评估。

  科技部火炬中心政策部分则录入刚刚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提出推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租金等10条举措,旨在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高新区政策部分则包括了中关村、西安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等20家高新区的政策内容。例如,中关村发布的《关于支持科技“战疫”、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创新创业主体发挥技术优势。

  各地科技管理部门政策部分则包括了北京市、河北省、浙江省等22个地方的服务政策。例如,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的通知》提出,将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落实“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情况纳入2020年创新创业载体绩效评估体系。

2020-02-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013.html 1 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 <br>《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政策汇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