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7日
第A7版: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宝鸡高新区:党建引领
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火墙”

  ▶  王爽 魏薇 刘拴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鸡高新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宝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筑起了一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让组织放心、人民安心。

  织密疫情“防控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宝鸡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应急预案 ;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设立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从1月22日起,宝鸡高新区先后多次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宝鸡高新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工作推进会,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从1月26 日起,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指挥部成员单位和镇村、社区干部全部到岗,全面紧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旺余带领区卫健局等部门人员多次前往连霍高速公路高新出入口、宝鸡南站、高新人民医院,以及部分村镇和社区重点地段,检查联防联控工作。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分片包抓,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精准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

  宝鸡高新区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织密疫情“防控网”。党工委组织人社部门下发《致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园区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带领群众开展工作,并于2月3日紧急下拨党费7万元,助力镇村和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宝鸡高新区工信商务局和市场监管局对涉及防疫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的企业加强市场监测,并对蒙牛、宝钛、大唐热电、向源中药饮片公司等企业生产经营进行精准指导。

  宝鸡高新区财政分局先后向6个镇、9个城市社区、1个定点留观酒店、高新人民医院、宝鸡南站等拨付专项经费177万元,筹措防护用具,落实防控设备。

  宝鸡高新区形成了党工委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镇、各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全面参与的立体式、全覆盖联防联控工作格局,构筑起了“防火墙”,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共产党员当先锋

  只有把防控工作做扎实,才能确保打硬仗打胜仗。宝鸡高新区管委会机关抽调83名党员,下沉到71个小区,指导协调社区和物业公司,做好人员排查、“五个到位”联防联控、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以扎实工作确保实现“防输入、防扩散”目标。

  各镇和社区在此次疫情排查中任务最急、最险、最重。“你好!请配合检测一下体温,你从哪里来?”每天在西宝南线钓渭段检测点,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在询问进入宝鸡高新区境内的流动人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钓渭镇认真把好宝鸡高新区的“东大门”,由辖区公安、卫生院、镇政府三家单位组成联防组,建立“党员先锋岗”,开展24小时轮流监测、消毒等工作,甄别异常,排查疫情。

  八鱼镇党委将镇村党员突击队分为若干工作组,各司其职,严防死守。马营镇党委抽调镇机关15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在连霍高速公路高新出入口联合检查站执勤,对过往车辆和司乘人员进行消毒与检查,把好宝鸡高新区“南大门”。

  磻溪镇潘家湾村近30名老中青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天王镇胥家村党支部在村口设立党员先锋岗,7名党小组组长主动请缨,轮流带班24小时值守。8名党员在居家留观人员家庭门口值守,负责其生活代购,党小组组长和党员主动承担喷洒消毒药品的工作。另有20名党员干部组成治安小组,佩戴党徽巡逻在大街小巷和周边区域。

  辖区9个社区党支部按照宝鸡高新区党工委统一部署,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构建起防控疫情安全网。

  宝鸡高新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发出不同光亮,不怕忙苦累,温暖群众心,在党组织领唱的战“疫”声部里,唱出自己的最美和声,让抗击疫情的战歌无比嘹亮。

2020-02-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983.html 1 宝鸡高新区:党建引领<br> 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火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