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7日
第A10版:创业服务

业内专家为创业企业 如何渡难关支招

  在一些孵化器在孵企业积极捐赠,加入战“疫”大军时,由于疫情影响,还有更多创业企业市场需求和生产骤降,对未来发展带来明显影响。创业企业应该如何快速调整,启动自救求生,渡过难关?来自业内的多位专家给出建议。

  君紫资本董事长秦君:

  困境正是塑造企业价值观之时

  我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特殊时期,看到过孵化器里创业企业面对的挑战,所以特别理解当下。那时的阿里巴巴、携程、如家等企业熬过来了,才有后续的辉煌。在当前疫情冲击下,创业企业要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同时着手应对。“开源”即是想尽一切办法开展业务和实现收入,但它在当前背景下难度肯定更大,所以更重要的是做好“节流”。当前,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大家可以视企业实际情况利用好国家政策。伟大的公司都不是短期机会驱动的,而是使命和战略在推动。不管是疫情威胁,还是国际金融危机,企业面临困难时,正是塑造企业价值观的时候。

  北京中企科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晓非:

  有实力变革的创业企业将向趋势转变

  当前,创业企业遇到的表面问题是现金流和市场,本质上是应对挑战的能力。传统行业仍然是主流,部分被淘汰是必然。新的生活方式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改变。一场疫情会改变和淘汰很多产业和企业。新创业浪潮将围绕中国人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提升。涉及有利当下的产业将发展,聚集大量企业和工人的产业可能会发生巨变。现在的建议就是不破不立,顶不过去的企业,承认失败,持续创业;积极转型,努力活下去;有实力变革的创业企业将向趋势转变。创业企业要承认现实,积极变革,不在变换中生存,就在变化中死亡。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

  创业者要保持平常心、敬畏心和好胜心

  疫情之下,创业者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要争取企业也扛得过这轮危机,我觉得创业者要保持三颗心:平常心、敬畏心、好胜心。在危机之下,首先要稳定自身团队,就地工作,高管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其次需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一个企业的组织时间过长容易军心涣散,要确保每个员工都在工作状态;再就是要创新业务模式,一定要多考虑使用在线化工具,例如使用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等。创业黑马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与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

  以更快的迭代速度来拥抱线上化

  春季本身就是现金流的低点,疫情可能会让遇到问题的企业雪上加霜。创业企业应尽量减少现金流损耗,做好6个月以上的现金流储备。融资进行中的尽快结束,不要在小条款上纠结。能够有渠道拿到银行等贷款的创业企业,尽量争取。创业企业要快速做反应。因为疫情,市场格局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创业企业要以更快的迭代速度来拥抱线上化,并鼓舞团队士气。团队是根本,要一起转危为安,一起抱团取暖。疫情结束后,这个团队会更有生命力,而不会因为远程办公、没事做而变得松散。

2020-02-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980.html 1 业内专家为创业企业 如何渡难关支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