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7日
第A12版:双创示范

昆明积极减税降费为创业就业打开新天地

  本报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自云南省昆明市税务系统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以来,有效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一池春水”,为稳就业添底气增信心。

  云南光谷光机电科技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是昆明市西山区唯一一户符合享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减免税政策的企业。2019年,该企业向73个孵化单位提供创业场所及综合服务,新增就业岗位250多个。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创办企业,减税降费的支持功不可没。”企业负责人余永泰介绍,园区里大部分是小微企业,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六税两费”等多个税种的减免。政策配套的“申报即享受”措施,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核查手续和证明资料,更加速了“红利”落地,助力减税“红包”轻松到手。

  减税利好政策大幅降低了初创企业的门槛,直接惠及创业者,让众多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迸发,发展壮大意愿不断增强。减税利好政策不仅为创业者增收提气,还为履行社会责任、安置特殊群体就业的企业减负,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在昆明市西山区海口工业园区云南滇威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加工,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公司2015年通过了‘福利企业’认定,目前有残疾员工30人,分布在技术、生产、后勤等各个岗位,他们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也实现了个人成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尊重。”该公司负责人潘贻付介绍,2018年公司享受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加计扣除122.27万元,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用地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33.64万元,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222.44万元。

  “有了国家的政策支持,企业身上的担子轻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将继续积极反哺社会,努力为更多的残障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潘贻付说。

  除此之外,该企业2018年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140.19万元。企业将减税红利用于购置激光切割设备、对基于5G技术的物联网控制系统及智慧路灯进行研发,提高了成品整体的工艺水平和质量,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竞争力。

  昆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市税务局将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降低税费成本,引导稳岗就业,促进就业规模再扩大、就业质量再提升。

2020-02-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976.html 1 昆明积极减税降费为创业就业打开新天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