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7日
第A11版:创业服务

北京市首笔地方法人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落地

中关村银行携手抗疫一线企业共克时艰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加快实施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和《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关村银行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在加强融资对接的同时,对于疫情防控相关医疗机构、科研单位及生产销售、服务保障企业,中关村银行采取第一时间沟通、主动了解需求的服务模式,提供专项贷款额度和优惠利率,全力保障企业抗击疫情的资金需求,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发展,携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2020年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相关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北京市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名单。中关村银行作为北京市确定的3家再贷款资金发放银行之一,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高效、熟悉了解科技企业的独特优势,迅速部署,加快落实,并于2月4日当天为重点名单内的企业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放5000万元专项贷款,中关村银行首笔防疫专项再贷款资金正式落地,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地方法人银行成功发放的首笔专项再贷款资金。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华联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150家门店超市全部正常营业,无一闭店,超过1万名员工坚守在一线岗位为百姓提供服务。从农历大年三十起,华联超市北京门店每天为近13万人次的北京市民提供必要生活服务,保障肉蛋奶蔬菜的足额供应,稳定市场秩序的同时为百姓提供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做到在疫情时期“不关店、不涨价、保供应、保安全”。

  2月1日,中关村银行得知华联集团正在为北京市民和诸多应急单位筹措防疫物资,急需资金支持进行采购,全行快速响应,主动配合其调用集团统一贷款额度,帮助其安排低成本优惠利率贷款,确保顺利完成口罩、消毒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的1亿元海外采购订单,物资专项投放北京市场。2月4日,中关村银行首笔防疫专项再贷款资金顺利落地华联集团,金额5000万元,利率仅为3.15%。

  疫情当前,中关村银行快速响应,积极承担责任,迅速部署专项再贷款有关工作,出台《北京中关村银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项举措》和《北京中关村银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及时开通内、外部专项审批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分夺秒。坚决做到对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满足条件的企业客户应续尽续,全力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借助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的成本优势,着力缓解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对于身处抗疫一线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合理信贷需求,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率优惠。

  据了解,截至2月8日,中关村银行已处理防疫专项20余个,涉及金额19.69亿元,累计在途审批项目7个,涉及金额11.20亿元,累计通过审批项目5个,批复金额共计4.66亿元,另有60余个防疫贷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2020-02-17 中关村银行携手抗疫一线企业共克时艰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971.html 1 北京市首笔地方法人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落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