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7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信息技术助力
互联网企业“智慧”战“疫”

  戈清平/摄

  ▶   戈清平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了解疫情动态及居家周边疫情合理外出?不得不外出时,口罩问题如何解决?感冒、咳嗽、发烧了怎么办?

  连日来,多家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各种解决方案,帮助人们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同时上线各种在线诊疗方案,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寻医问诊。这些智慧解决方案已获得国家层面认可。近日获悉,工信部正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在线诊疗”“数字健康”方面的应用,并将加大5G等基础设施在医疗系统的布局,推动医院信息化、医疗设备智能化、在线平台便捷化,使广大患者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就医,助力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

  信息技术助力  让人们安心在家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让民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极为迫切。对此,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上线各种疫情防控方面的科普内容,帮助民众更准确地了解相关知识。

  据了解,目前有来医生、丁香园、百科名医、民福康、春雨医生、妙手医生等互联网企业加入了这一阵营,为民众提供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咨询服务援助热线,提供心理科普服务,及时疏导公众对疫情的恐慌和焦虑。

  在山东济南,一家名为顺能网络的公司开发了“医联山东”平台,并发布了抗击疫情专版,实时播报疫情发展数据,同时邀请山东省疫情处置专家组组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董亮等专家,多角度、多视点解析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热点问题。

  “大年初二我们就联系了专家录制专题视频,帮助民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好有效防护。同时,我们还联合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的呼吸内科、感染病科等多科室的专家、医生,开通线上咨询。”顺能网络负责人赵荣祥介绍,因为疫情的发生,很多民众出现了焦虑、恐慌甚至抑郁等状态,为此,该平台还推出专业的心理测评功能,帮助广大民众及时接受心理干预和辅导。

  此外,为帮助民众了解居家附近新冠肺炎疫情,为人们出行提供合理参考,近日,搜狗搜索联合搜狗地图推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小区查询”功能。用户只需在搜狗搜索中查询“新冠肺炎”等相关关键词或点击首页相关入口,进入“全国实时疫情动态”专题页,即可在页面中点击“患者小区查询”,及时了解居家附近的疫情,助力精准防控疫情。

  口罩是目前人们外出的必需品,但大多数人家中没有备用。针对这一情况,各地都上线了口罩预约系统,帮助民众及时拿到口罩。赵荣祥表示,他们也开发了济南的“口罩预约系统”,帮助当地市民在网上预约口罩。

  据悉,“口罩预约系统”采用实名制登记预约,今后还将上线消毒液、酒精等重点防疫物品及后续的特效药品发放,有效缓解当下医疗防护用品配置紧张的问题。

  在线诊疗助力患者寻医问诊

  对于那些感冒、咳嗽、发烧的患者,如何分辨是否染上新冠肺炎?赵荣祥介绍,他们已经帮助山东省内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等30家大型医院上线了“发热咨询互联网门诊”,实现远程图文视频问诊。民众有任何发烧、干咳、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均可免费在线咨询专家医生,及时给予民众正确指导。

  京东数科最近也推出了疫情问询机器人,向用户提供急需的线上问诊、疫情知识普及、疫情监控、送药等服务内容,实现疫情期间7×24小时的在线陪伴。

  据了解,京东数科团队通过AI技术让机器人学习了与疫情相关的专业知识,使它能对疑似病患提问进行分析判断,判断出是否需要进行隔离治疗,起到辅助医疗作用。“目前这款疫情问询机器人已在中银消费金融、顺德银行、广西农信等近20家机构的微信公众号或App中接入使用,能为民众在家就医提供便利,让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智慧相助’”。京东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线诊疗能让民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免费获知专业应对措施,减少常规发热患者不必要的出行,避免了延误病情和到院就医产生的交叉感染,同时也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

  “在线咨询是‘数字健康’的第一步。”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说,通过人机高效的交互,可以帮助医院减轻初诊量的压力,让用户做出合理的就医安排,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如果说线上咨询可以通过智能机器人来实现,那么线上问诊则需要医疗机构、医生、智能技术、平台等多方联动,是实现医疗系统信息化和“数字健康”的关键一环。

  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91家公立医疗机构及近100家企业互联网医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在线义诊,缓解线下医院压力。

  据了解,目前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等互联网企业集结了呼吸科、感染科、内科等领域过万人医疗专家资源,为患者提供免费问诊,同时为在防疫一线的医生、护士等开通了热线服务,提供心理疏导。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建设更强大的健康医疗基础设施和防疫系统,越来越需要依靠信息技术,越来越需要高科技的融合。”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完善,还是全社会医疗健康的信息化建设,信息科技必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后还将联合相关部门推进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应用,同时加大5G在医疗系统的布局,推动医院信息化、医疗设备智能化、在线平台便捷化,让信息技术更好为民众健康服务。

2020-02-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964.html 1 信息技术助力 <br>互联网企业“智慧”战“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