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7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国补取消 海上风电亟需降本增效

  ▶ 本报记者 叶伟报道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自今年起,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当前,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国家取消补贴政策的发布引发行业内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取消补贴政策意味着海上风电将提前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因此,海上风电行业应尽快实现降本增效。

  国补取消已成定局

  “靴子”已经落地,海上风电国家补贴取消已成定局,但比业内预期来得要早些。业界普遍认为,从产业发展规律和现状看,海上风电真正能够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要在2025年之后。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未来5年,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有望下降40%以上,到2025年基本可以实现平价无补贴。

  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表示,海上风电正处于规模化发展阶段,但体量比较小,仍需要对海上风电保持一定的补贴,逐步退坡才能保持行业健康发展。

  然而,为什么国家此时取消海上风电补贴?秦海岩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附加的方式来减少缺口,面临很大阻力,“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为解决补贴缺口问题,需要对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张平也表示,取消新增海上风电项目的国家补贴是为了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累计超2000亿元。

  与此同时,海上风电装机量快速增长,发展超出预期,给国家补贴带来不小难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达503.54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500万千瓦发展目标。

  张平还表示,政策调整旨在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行业发展,意味着海上风电平价时代即将到来。

  需要地方接力补贴

  虽然从2020年起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国补范围,但《意见》提出,由地方按照实际情况予以支持。秦海岩认为,这表明中央财政虽然不再对新建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却鼓励地方自行补贴,以支持海上风电发展。“在国补取消的客观形势下,地方应接力补贴,为海上风电发展营造稳定的政策环境。”

  秦海岩进一步表示,发展海上风电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大,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自给率具有积极意义。“海上风电涉及众多高端装备制造的尖端技术,将带动东部省份在高端轴承、齿轮箱和大功率发电机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具有前瞻性的海洋测风、海洋基础、海洋施工和专业船舶设施研究等工作也会伴随海上风电技术开发而开展。”

  张平也表示,地方通过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可以带动港口、海上能源装备等产业协同发展,提高海洋资源的利用效率,与建设海洋经济强国、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高度契合。“就目前而言,没有电价政策的支持,海上风电产业将会受到影响,因此在补贴退坡大趋势下,需要地方补贴予以支持。”

  与此同时,地方自行补贴,可为当地带来巨大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税收收入。秦海岩说,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是电力负荷中心,且当地财政实力比较雄厚,对海上风电项目补贴并不会给当地带来过重负担。“测算显示,如果每年全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保持在200万千瓦左右,2020年补贴强度为0.35元/千瓦时,此后逐年下降0.05元/千瓦时,直至2026年为零。按照目前的政策,从2022年开始,由地方接棒补贴,2022-2025年新增并网装机所需的补贴资金分别为15亿元、12亿元、6亿元和3亿元,这些投入每年将拉动上千亿元的投资规模,并拉动数万人的就业。”

  降成本迫在眉睫

  一个产业走向成熟都要经历“断奶”的阵痛,海上风电行业也不例外。业内人士认为,去补贴之后,海上风电行业需要尽快降低度电成本,包括设备成本、施工成本等。

  “海上风电度电成本相对较高,目前每度电补贴达0.4元,是陆上风电补贴的3倍。因此,海上风电有较大的降本增效空间。”张平表示,海上风电行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优化政策环境、降低非技术成本等手段,实现度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张平进一步表示,通过优化海上风电结构设计、应用大型化机组,可以有效降低初始投资、安装与运维费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传卫认为,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应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云平台等工具,对整个产业价值链的资源进行整合,更好地服务于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应该加强技术创新,特别是注重协同创新和关键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秦海岩则认为,海上风电开发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彼此间协调困难,造成审批手续复杂、时间长,因此要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降低制度性成本。同时,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此外,拓宽融资渠道将成为降低海上风电成本的有力手段。张平表示,应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对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方式,合理安排信贷资金规模,切实解决风电企业融资难,为正处在规模化发展的海上风电提供充足资金支持。

2020-02-1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957.html 1 国补取消 海上风电亟需降本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