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0日
第A2版:要闻

英国爱丁堡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
合作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状态

  本报讯   通常认为物理材料中的原子通常以固态、液态、气态三种状态之一存在。然而,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中国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些元素在极端条件下可以同时具有固态和液态的性质,即原子可以同时以固态和液态存在。

  合作研究结果表明,将高压和高温应用于简单的金属钾,会产生一种状态:大多数钾原子形成固态晶格结构,同时也有部分以流体形式排列。这是因为,对原子施加压力会形成两个相互连接的固态晶格结构,一个晶格中原子之间的化学相互作用很强,即使结构被加热时,它们仍保持固态,而其他原子则熔化成液态。

  目前已有超过六种元素(包括钠和铋)被认为能够在一定条件下,以这种状态存在。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这些不寻常的结构是代表一种不同的物质状态,还是作为两种不同状态之间的过渡阶段存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小组利用计算机模拟来研究这个状态(也称链状熔化状态)的存在。其模拟了高达2万个钾原子在极端条件下的行为,并表明形成的结构代表了物质的新的、稳定的状态。

2020-01-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936.html 1 英国爱丁堡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BR>合作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状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