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0日
第A10版:创业服务

“硬核”实力引关注 中关村科学城加速向未来

  中关村科学城

  ▶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日前,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揭晓,大会共评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在这场展现硬核实力的大会上,北京市海淀区驻区单位“硬核”成绩单分外亮眼。其主持完成(第一完成单位)的49个项目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占北京市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69%,占北京市近七成,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20.5%,占全国两成以上。

  “硬核”奖项的获得凸显了中关村科学城肩负着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定位。未来,中关村科学城将继续集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合伙人, 加强科技创新,聚焦关键领域,发扬科技工作者爬坡过坎的拼搏精神,将中关村科学城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获奖项目占全国两成以上

  记者梳理发现,在49个获奖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奖12项,占北京市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通用项目的66.7%,占全国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通用项目的26.1%;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占北京市获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的91%,占全国获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的21.3%;国家科技进步奖27项,占北京市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的64.3%,占全国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的18.5%。

  其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军主持完成的“复杂机场高精度飞行校验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针对高原等复杂机场开放和安全运行的战略急需,张军带领团队自主开展机载高精度飞行校验技术的创新研发,突破了校验信号特征的精细探测、空管设施性能的准信验判等关键技术,发明了新型高精度飞行校验系统,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等的适航认证。应用于中国民航机场,尤其是高原等复杂机场的飞行校验,保障了机场的如期开航和安全运行。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使我国跨入飞行校验强国行列。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在枢纽总体布置和枢纽工程、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国产化、工程运行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管理等方面面临着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当时无成熟技术可利用,必须进行自主创新、克难攻坚,才能成功建设这一宏伟的工程。从构想、勘测、规划、论证、设计、施工到运行,经过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上万名科技人员的参与,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使我国由水电大国变成了强国,成为我国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属于第三代半导体技术领域,面向半导体照明产业化亟需突破的光效低、寿命短、无标准三大核心瓶颈,通过基础研究、技术突破、规模应用和产业推动,形成自主可控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成套技术,关键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推广与核心器件国产化,LED芯片市场全球第一,实现了中国照明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照明产品的更新换代,支撑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生产、消费和出口国。

  原始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发展突出表现在以高校院所为支撑、以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主线的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获奖项目仅仅是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对于中关村科学城来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和管委会正式挂牌。挂牌后的中关村科学城2019年的整体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北京市海淀区区长、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主任曾劲表示:中关村科学城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在北京市“三城一区”中主要承担着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的使命职责,聚焦原始创新能级提升、高精尖产业发展、创新服务体系完善等领域,不断细化落实各项举措,取得了新的长足进步。有3组数据很有代表性。一是7000亿元。2019年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了7000亿元新台阶,同比增长7%,经济总量和增长贡献继续保持北京市首位。对支撑和引领首都发展的作用更加彰显。二是2.6万亿元。2019年海淀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达到2.6万亿元以上,年增长超过了10%。三是“350”。2019年1-11月,海淀区发明专利授权量24679件,同比增长20.3%,占北京市的50.3%;PCT专利申请量2302件,占北京市的42.5%。预计,2019年海淀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超过350件。中关村科学城原始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2019年已经成为过去,2020年的中关村科学城创新路线图也已经握在手中:2020年,中关村科学城将继续强化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系统布局;加快构建对标国际一流的高精尖产业体系;持续升级多元主体融合共生创新“生态雨林”体系;全力推进跨区域和全球联动创新。创新永无止境,加速驶向未来。

2020-01-20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908.html 1 “硬核”实力引关注 中关村科学城加速向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