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第A3版:创新论坛

国家高新区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探索和思考

以南昌高新区为例

  ▶   南昌高新区 张诗超 李志恒 陶强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各方都十分关注的热点。2019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这一重要论述为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为做好当前及未来的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共生共荣。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是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现代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的支撑,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金融真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三去一降一补”。合理引导信贷资源,减少对不符合国家鼓励发展行业的贷款,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去低利润、高污染的过剩产能;释放金融活水,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去库存为新的产能提供空间;重视高杠杆背后的高风险,降低资金放大倍数,去杠杆降低长期性和系统性风险;控制融资成本,为企业减负,降成本为提高效率打基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投资建设,补齐短板。

  二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围绕缓解不同发展阶段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全面摸清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按照“大金融”理念,综合运用信贷、债权、股权、基金、租赁等融资模式,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大力发展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特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于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的把握和对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理应响应中央号召,顺应时代潮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国家高新区着力提升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为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家高新区纷纷出台政策和各种创新举措,凝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合力。例如,合肥高新区举办了2019年第1期“未来汇——合肥高新区科技企业投融资常态化路演”,着力打造科技金融支撑体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全链条的新型科技金融服务。大庆高新区出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更好优化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加大支持力度闯关科创板。截至2019年5月,科创板已受理的百家申请企业中,由苏州工业园东沙湖基金小镇投资的企业有12家,百家企业中有82家得到了约175家创投机构的支持。

  目前,国家高新区的金融服务体系已初具雏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有优势。以南昌高新区为例,金融服务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金融类机构较为齐全。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机构均在南昌高新区设有分支机构,总数合计124家,能有效满足不同企业不同需求。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建立。在现有金融机构的基础上,南昌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拥有泰豪科技、江中药业、联创电子等上市公司15家。三是财政引导作用取得实效。南昌高新区瞄准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瓶颈问题,精准施策。积极推进“财园信贷通”产品,以财政资金为企业提供增信担保,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输血功能,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然而,对于包括南昌高新区在内的大部分国家高新区,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态势虽然向好,但也面临不少挑战。

  首先,信息渠道不够畅通,银企沟通受阻。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各行各业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这也意味着对大数据平台的需求愈发急迫。然而,目前国家高新区的大数据平台发展普遍较为缓慢,暂时缺乏统一有效的金融服务数据平台,电子信息化程度较低,导致金融服务时效性、有效性不够。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缺乏大数据交流平台,资源端、需求端匹配度不高,无法实现有效对接,进一步加重了信息不对称程度,企业融资愈发困难。

  其次,企业贷款审批环节多、难度高、时间长。企业贷款往往需要经过申请、尽职调查、信用评级、风险审批、落实增信措施、签订合同等环节,受限于风险评审要求高、部分金融从业人员专业程度不够、操作信息化程度不高等原因,贷款发放时间较长,难度高,与中小企业“额度小、要得急、频率高、周转快”的信贷需求在操作上难以对接,难以满足企业资金周转高效率要求。例如,南昌高新区企业首次申请贷款一般需要3-6个月,续贷一般需要2-3个星期,工作效率较低。

  第三,金融产品覆盖面不足,初创型企业融资渠道窄。企业全生命周期包括初创、成长、成熟、衰退,在不同生命周期发展阶段,风险特点及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特点不尽相同。企业初创期规模小、盈利能力低、现金周转困难,是否具有可靠的商业价值尚不明朗,难以从商业银行获得信贷支持。而国家高新区信贷资源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缺乏风险投资、种子基金等机构,由于风险偏好等原因,初创型企业难以获得商业银行贷款,现有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完善,金融产品尚不足以为初创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最后,企业融资方式较为单一,融资规模较小。中小企业因先天原因,信贷资源相对较少,难以突破融资瓶颈,往往因资金原因难以做大做强。以南昌高新区为例,在融资方式上,园区中小企业90%以上的融资都是商业贷款,难以获得股权投资、政策性贷款;融资规模方面,南昌高新区信贷投放规模偏小,未能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作用。

  南昌高新区扬长避短  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从先天条件和发展现状来看,国家高新区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可谓有喜有忧。在经济转型时期,国家高新区应扬长避短,构建适合经济发展的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以南昌高新区为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南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园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江西省委“24字”工作方针,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致力于纾解园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难题。

  首先,坚持招大引强,助推金融行业集群发展。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南昌高新区出台了《加快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形成了全链条的创新政策体系。对招商引资入区金融机构的开办、办公用房、业务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补贴,做好服务保障,招大引强,有效促进金融行业集群发展。截至2019年7月底,南昌高新区已聚集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风投等金融机构124家,为企业提供涵盖交易、投行、资管、咨询、顾问等全产业链、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此外,在招才引智方面,南昌高新区制定出台了“瑶湖英才计划”,未来5年园区财政将安排20亿元人才经费,全力打造江西省、南昌市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引领集聚高地。

  其次,坚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南昌高新区意识到,产业结构优化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金融发展与产业发展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相得益彰。金融发展在信贷资源配置过程中,金融资源的供给能有效影响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一是精准配置信贷资源。积极支持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化信贷资源供给,助力企业做大做强。2018年,南昌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值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也在6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参与申报的新企业同比增长110%。二是重点突出特色产业。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个专业园区、一个运营公司、一套管理班子”的发展模式,成立江西华赣航投,提供融资服务,重点支持航空产业发展。成功发行10亿元专项债,用于航空城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装备产业已独具特色,C919大型客机第二架机已于2019年8月在江西南昌瑶湖机场成功试飞,全国惟一一家省局共建的适航审定中心已正式运营,初步形成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集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运营、配套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链。

  第三,坚持金融改革创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南昌高新区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狠下功夫,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要,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量体裁衣”式金融服务。一是出台“出口退税周转金”政策。按照“银行审查、退税还款、设置专户、加强监督”的原则,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沟通,联合为企业提供“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服务”,有效缓解出口型企业资金压力。截至2019年7月底,相关银行已为企业提供约4000万元资金服务,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二是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围绕企业生产销售中存在的资金延期支付问题,引入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制定了《南昌高新区供应链金融扶持企业试行办法》,对园区核心企业、配套企业给予优惠政策,为行业龙头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支持,促进上下游企业的深度融合。截至2019年7月底,已与3家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签订协议。三是推出了“高新科技贷”。为解决诸多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现状,结合科技型企业抵押物少等特点,联合相关银行推出了“高新科技贷”产品,通过协议约定增信措施、贷款利率,有效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门槛,减少融资成本。

  第四,坚持做好金融服务,搭建政金企“连心桥”。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题,积极转变理念,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服务企业,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搭建政金企沟通平台,推动企业了解金融,利用金融。一是组织召开政金企对接会。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对接,实现银企对接常态化和便捷化。召开银企对接会,开展金融知识培训、金融产品推介、上市路演、政策发布等活动。将各金融机构的产品有效推广到企业,做到点对点精准服务。二是建立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为充分发挥创新金融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及转型的作用,2019年5月,南昌高新区开展了首场科技型企业专场融资对接会。正式启动金融创新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南昌高创创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具体操作单位,以实现平台内的“融资”+“融智”发展模式,打造涵盖交易、投行、资管、咨询、顾问等全产业链、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以“贴心随行”的管家式服务助力园区民营、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三是积极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大力支持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并计划以此为基础促进中微公司生产基地上下游供应链企业落户南昌,推动形成半导体高端设备制造的产业集群,引领南昌打造成为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的高端MOCVD装备制造基地。

  第五,坚持完善担保体系,方便为企业提供增信措施。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园区担保体系建设,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一是大力引进融资担保机构。截至2019年7月底,已有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工控产业担保有限公司、江西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国有大型融资担保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融资担保体系。二是促进多方深度合作。以企业为主体,以融资为导向,促进金融机构与担保机构加深合作,联合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国家高新区应多措并举  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通过南昌高新区实施的相关政策措施与取得的成就可以看出,国家高新区在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大有可为。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各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国家和所在省市推进改革、创新、开放的标杆和典范。

  首先,聚焦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国家高新区应创新打造大数据中心,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加快“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让企业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一是多方协作打通信息壁垒。连通工商、税务、金融机构、人行征信、企业等,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消除信息不对称,促进银企高效对接。二是建立数据库。优化资源配置,包括企业信息库、项目库、金融机构库、融资需求库、金融产品库等,提供全面、可靠的数据依据,将融资方需求、金融产品系统化归类,精准匹配,方便、快捷、可靠,大幅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及成功率。三是开发功能模块。加强业务管理,融资方在平台上发布融资需求后,金融机构收到申请并及时对接,制定个性化金融方案,做好全方位服务,同时融资方能够在平台上实时跟踪风险审批进展,缩短贷款办理时间。四是践行普惠科技金融。积极与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合作,从司法、工商、税务、舆情等多方面对企业进行多维度“画像”,运用大数据加区块链等技术,让银行能精准地找到客户,让企业能找到银行适应的产品并能“以税定贷 ”“以信定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践行普惠金融。

  其次,聚焦核心金融商圈,打造金融服务业产业集群。规划打造核心金融商圈,不断提升金融产业吸引力,不断汇聚金融资源,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一是注重规划设计。积极对接类似深圳前海金控等现代化大型金融集团,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消化吸收,规划建设,合理布局,凝心聚力开发核心金融商圈。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出台支持金融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提高吸引力,既要喜新,狠抓招大引强,全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创投等新型金融机构,又要恋旧,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核心金融商圈开立分支机构,打造金融服务业产业集群。三是提升服务质效。金融办主动靠前,经常性开展政金企专场对接会,打通银企信息壁垒,帮助企业更好了解金融、利用金融,为企业设计“量体裁衣”式金融服务方案,要深挖市场潜力,做大“财园通”“科贷通”“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削低“融资的高山”。

  第三,延伸金融服务范围,覆盖科创企业生命全周期。积极探索科技和金融融合新路径,丰富产品体系,结合债权融资、股权投资,双轮驱动,着力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模式,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一是成立政策性科技小额贷款公司。面对科技型企业初创期现金流紧张、盈利能力不足等特点,依据“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行”的原则,成立政策性科技小额贷款公司,针对区内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创业投资、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有效增加信贷供给。二是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政府、金融机构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资成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处于成长初期的科技型企业增信,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加深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向实体经济。三是鼓励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积极支持成长中后期科技型企业发行双创债,政府在加强专业辅导的同时给予贴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企业运用募集资金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四,构建金融机构创新机制,突破科创企业融资瓶颈。银行作为目前金融市场的主体,应积极做好小微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一是创新担保机制。针对发展前景较好的科创企业,银行即实行低息免担保政策。同时政府对贷款企业给予一定程度的贴息,对以该种模式发放贷款的银行给予一定程度的免税优惠。二是精简贷款手续。小微科技企业贷款往往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但企业贷款往往需要经过申请、尽职调查、信用评级、风险审批等多个环节,手续繁琐,推动银行减少不必要的环节,缩短贷款发放时间。三是完善风险评价指标。贷款评审不只局限于财务指标,综合考虑行业前景、管理团队、研发投入、运营规范等多方面因素。四是延长贷款期限。目前流动资金贷款一般期限为1年,银行应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适当延长贷款期限至两年或三年。

  第五,聚焦金融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优化配套措施。金融环境的优化,离不开金融人才的支撑,要进一步增强对高层次金融人才和急需紧缺金融人才的吸引力。一是拓展引才途径。加大“瑶湖英才计划”的宣传力度和政策兑现力度,通过政策吸引人才,使人才在高新区有创新创业的舞台。二是鼓励金融从业人员提升职业素养。对于考取精算师、特许金融分析师、风险管理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对报考费用给予一定程度的补贴。三是创新育才方式。积极支持各类金融人才申报国家和所在省市级人才项目申报,组织创新型人才参加专业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在知名高校或培训机构举办金融人才研修班,为金融人才提供培训服务。四是发挥合力培养金融科技人才。扩宽输送金融科技相应后备人才的渠道,园区、企业和学校等各方合力培养金融科技人才。发挥合力为校园引入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创建线上线下教育平台,并打通学生在校、毕业继续教育、在职成长等信息,提升职业教育整体体验、延长生命周期。

  金融服务是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的战略支撑。只有让金融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引金融之水浇灌实体经济之田,才能为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让金融成为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

  基于此,国家高新区必须坚持以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趋势为引领,以金融人才、资本、制度等要素供给为抓手,以集聚银行、证券、保险、风投、基金公司等金融类机构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金融产业链条,提升金融核心功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着力打造“传统金融+新兴金融”为一体的现代金融生态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0-01-13 以南昌高新区为例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870.html 1 国家高新区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探索和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