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聚力“五大行动” 天津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发展快进键

  ▶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天津高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上,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表示,今后五年,天津高新区将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聚力开展“五大行动”(空间格局优化行动、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新兴动能培育行动、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着力推动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区域综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形成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的创新示范,争取纳入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序列。

  自创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天津高新区坚持牢牢把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职责使命,围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奋斗目标,以新担当铭刻初心,用新作为践行使命,在打造经济发展“航空母舰”的实践中“创新引领、重振雄风”,推动自创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9年,天津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3%,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75%,呈现出“创新驱动态势强劲,新兴经济持续攀升,投资经济加快上扬”的显著特点。同时,集聚以中科曙光、飞腾、麒麟、华为、奇虎360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领军项目,引育了云账户、紫光云总部、腾讯IDC数据中心、立联信中国工厂、途牛北方研发中心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以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重点,以科技服务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

  创新优势得到新巩固。天津高新区创新指标领跑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在天津市占比1/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天津市占比近1/4,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数量在天津市占比1/8,上市企业数量在天津市占比近1/5,推动科技创新“质”与“量”双提升。同时,创新生态不断完善,编制《天津高新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出台支持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系列政策,组织“银企杯”科技金融服务比武大赛,推出“银政通”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此外,人才引育成效明显,吸引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40余名,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近70家,着力打造人才高地。

  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天津高新区实施了建区以来力度最大、范围最广、涉及人数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脱胎换骨改革,在天津市五大开发区中率先面向全球启动管委会副主任选聘;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八成以上的部门设置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部门,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方面专业人才,大力推进资源配置向一线倾斜。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拆掉“铁交椅”,撤掉“铁饭碗”,去除行政事业身份,实施全员竞争上岗,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真上真下”;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全面承接市级下放权限,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

  产城融合取得新成效。天津高新区扎实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推出“五减、四办”改革举措,建成“政务服务无人超市”,优化代办服务,承接市级下放权限185项,平均办理时限提速80%。同时,深入落实“民营经济十九条”“津八条”“滨海五十条”和天津高新区“三个七条”等系列政策,完善区域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提供服务。

  今后五年聚焦“五大行动”

  今后五年,天津高新区将继续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聚力“五大行动”,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战略机遇,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发展再提质、作风再改进、环境再优化,勇当天津市科技创新“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野战军”。

  其中,在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开展空间格局优化行动方面,天津高新区将着力构建“一谷四区、特色鲜明、相互支撑、协调联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突出海洋片区“主战场”地位,大力发展安全自主可控产业,着力构建“安、芯、智、业”大安全产业体系,打造建成“中国安信谷·滨海智核”; 突出华苑片区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互联网+”服务、科技服务业、总部商务为核心的新经济服务业,完善创新创业品牌生态,推动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企业聚集升级,打造新经济活力区;突出渤龙湖片区发展潜力,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智能制造产业,集聚高层次产业技术人才与研发机构,打造高端制造业集聚区;突出京津合作示范区战略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资源疏解,加快掀起开发建设热潮,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区。

  在聚焦高端高质,聚力开展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方面,未来五年,天津高新区要通过实施产业集群优化工程,围绕安全自主可控产业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经济服务业,着力构建“1+3”特色产业体系。高质量打造安全自主可控首位度产业集群,聚焦安全自主可控产业,重点发展安全软件与服务、芯片及核心硬件、智能安全应用和围绕安全自主可控为核心的创业经济等“安、芯、智、业”大安全产业体系,构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千亿级首位度产业集群,全力建设“中国安信谷”。高质量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达产,提升纯电动汽车技术水平;依托区内航天院所发展航天装备产业,强化发展空间飞行器、航天器推动系统、航空装备制造等研制。高质量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领域;支持高校、药企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探索人工智能在新药开发、药物评价预测等领域的前沿应用。高质量打造新经济服务业集群,引聚“互联网+媒体”“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动漫游戏”等资源,持续壮大营利性服务业。

  在聚焦创新引领,聚力开展新兴动能培育行动方面,未来五年,天津高新区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厚植发展新优势。构建新经济高成长企业梯队,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前沿科技领域,引进培育一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打造“京津独角兽生态圈”。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打造科技型上市企业梯队,出台科创板企业上市专项政策,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效率。加快大企业平台化转型,支持区内大企业全面开放自有研发、技术、市场等优势资源,打造产业生态圈。

  在聚焦赋能增效,聚力开展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方面,未来五年,天津高新区要继续坚持刀刃向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破解难题,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

  在聚焦人民至上,聚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方面,未来五年,天津高新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站在新的起点上,天津高新区将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2020-01-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869.html 1 聚力“五大行动” 天津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发展快进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