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5G引爆临沂高新区磁电产业变革

  ▶ 路兆林 屈扬

  日前获悉,临沂高新区近年来抢抓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技术,依托现有磁电产业基础,超前布局5G产业,大力发展5G设备用软磁复合材料、5G用高频元器件及5G工业智能装备等,形成了以5G技术应用推动磁电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5G助力园区磁电产业跨步发展

  5G对企业信息化建设能起到怎样的效果?

  据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程仁彬介绍,2019年9月7日,该公司5G产线成功调试,自5G技术应用到设备和系统之后,能够使现场总线控制网络扁平化,实现了后端信息系统和现场设备之间的端到端的通信,整厂的生产周期由原来的60天下降到现在的两周左右,产品的不合格率由原来的80ppm下降到现在的20ppm,一条生产线的用工人数由原来的70人下降到现在的4人。

  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是临沂高新利用5G技术应用企业工业生产的缩影。2019年,临沂高新区提出把磁电产业作为特色产业重点打造,确定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即形成1个园区(5G智慧工厂产业园)、实现两大突破(5G用软磁复合材料、5G用中高频核心器件)、三大示范应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智慧城市),培育一批5G产业新业态,最终形成以5G高性能磁性材料、高频电子元器件、电源板部件最终到电源整机为主链;以高性能电机、工业机器人、物联网传感器到基于5G工业智能装备为辅链的产业链体系,形成更多的典型场景示范,带动5G产业链与磁电等行业应用协同发展,力争2022年园区5G智能工厂20座,各智能工厂广泛应用机器人,各智能设备在各种场景中进行不间断工作以及工作内容的平滑切换;构建应用5G全方位信息生态系统,人和物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实现彼此信息共享。

  推动5G产业与磁电产业深度融合

  有了目标,更需要坚定的举措。

  近年来,临沂高新区全面推动5G产业与磁电产业的深度融合,深度发展5G产业链中的相关产品,加快5G用磁电材料及器件研发,推动山东精创磁电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钢研集团、华为技术公司、中国移动的深度合作,加快软磁复合材料在高频、低矫顽力上取得突破,提升关键材料保障能力;推动行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国家级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培育软磁复合材料在5G基站、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开展雷达器件、大功率微波管衰减器件、5G高频微波基板等应用研究;精准引进5G用稀土永磁材料、电子元器件及部件研发、生产企业,依据5G设备需求,与园区内企业形成配套。

  与此同时,临沂高新区还不断塑造“5G+智能制造”的应用能力,大力推进5G和磁电产业融合应用;面向下游行业客户柔性化、差异化定制需求,加快开发5G应用场景下满足个性化定制的工业智能装备、软件的开发;重点发展高性能、高稳定性的5G通信模组、射频器、末端执行器等关键零部件,培植本地工业智能装备产业的自主配套能力;加强基于5G技术的人工智能算法及技术的研发,加速工业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模块的结合,推动工业智能装备的开发与生产。

  发展“5G+产业互联网经济”,打造集电商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双创服务平台、能力协同平台为一体的5G+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生产方式+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运营+信息化软件配套+供应链金融”等一揽子元素,实现线上产品交易、5G技术协同、智能制造模式的复制推广;建立5G产业引导基金,投向5G智慧工厂、智能科技企业以及5G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技术领先的高科技企业等。通过“服务赋能+产业资本”双向发力,发展5G+产业互联网经济。

  建设5G产业创新平台体系。临沂高新区与中国移动、华为、中瑞电子进行战略合作,推动5G工业应用联合创新中心,研发基于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及应用,深度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建立5G应用专业孵化器、5G众创空间,激发磁电中小微企业在应用场景的创造力,孵化一批5G产业创新应用、培养一批5G创新人才。

  建设5G磁电智慧共享产业园。临沂高新区联合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5G磁电智慧共享产业园,加快园区5G基站的部署,实现园区5G信号的全覆盖,为5G智能改造、大量智能工厂的同步协同提供网络条件;引入5G+大数据分析,为磁电产业提供精准招商,打造一体化园区智能管理体系、一站式园区公共服务体系和园区数字化服务体系;全面将5G技术与无线视频监控、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物流及仓储等嫁接,促进园区人、财、物等各类数据资源统筹融合。

  深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科技创新促发展,5G技术是其中的一个体现。临沂高新区充分调动科创积极性,激发科创活力,发挥科创力量,深入助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临沂高新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建立了合作机制,柔性吸引了一批高端人才来园区开展创新研究;建立了“线上+线下”人才服务渠道,开展了大数据人才服务计划,研究设立了境外人才引进联络机构,广泛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与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深度合作,设立了临沂分中心;探索建立了“金种子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技术企业-羚企业-企业”全链条培育体系;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服务体系,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与商业银行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临沂高新区还赴北京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对接,推动6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创响中国临沂站”活动,与临沂市科协联合举办了海智项目对接会,邀请了德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8位“海智计划”专家进行项目推介,并有7个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此外,临沂高新区注重加强协同创新,打破地域限制,与济南高新区合作设立临沂市第一家省会研发中心,签约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临沂分园,深化与临沂大学校城融合,建设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综合性平台。

  科技为梯,登高景好。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激能放力、搅活春水,临沂高新区将以创建国家级创新型特色园区为契机,加快国家级高端人才引领型“双创”特色载体的创建,明晰园区孵化特色,积极推进成立科技银行,全力助推高新科技城建设。

2020-01-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851.html 1 5G引爆临沂高新区磁电产业变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