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6GHz频段有望成5G或6G全球潜在新增频段

  本报讯  近日获悉,在我国代表团的大力推动下,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决定将6GHz(6425-7125MHz)频段新增IMT(5G或6G)使用标注列入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23)1.2议题,对6425-7025MHz成为区域性(阿拉伯国家、非洲、欧洲、独联体国家)IMT新频段和7025-7125MHz成为全球性IMT新频段进行立项研究。

  据了解,WRC-19决定在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中设立1.2中频段IMT议题,对相关频段开展研究工作,其中包括我国主要推动的6425-7125MHz频段。在未来的4年里,国际电信联盟各成员国、区域组织将对6GHz频段IMT和已有业务(例如卫星固定业务、固定业务)的共存兼容性进行充分研究,同时开展IMT频率需求、技术和运营特征、部署场景等相关研究工作,并在WRC-23上讨论和明确IMT标注。

  作为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核心资源,频谱资源是宝贵而且稀缺的,频谱规划是产业的起点,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产业的发展方向、节奏和格局。6GHz频谱新增IMT使用划分的成功立项,意味着6GHz频段将成为IMT(5G或6G)全球潜在新增频段,世界各国在建设5G系统及未来6G系统时将在很大程度上优先考虑该频段,从而推动6GHz频段IMT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国际化,进一步加速5G全球商用和6G的研发进程。

2020-01-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821.html 1 6GHz频段有望成5G或6G全球潜在新增频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