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国网1.2万个充电桩即插即充

  本报讯 插上电枪就能自动开启充电,拔下电枪就能直接结算,未来将有更多新能源车主享受更加便利的充电体验。近日获悉,2019年年底启动的充电设施功能升级“30日攻坚战”已完成,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西安5个城市共12703台直流充电桩实现即插即充功能升级。

  “过去到公共充电桩上充电,总要先在App上登录,然后再扫码进行充电,如果余额不足,还必须提前充值。因为手机里安装了好几个充电App,每个App对密码设置的要求不一样,导致我经常搞混密码。”说起在公用充电桩充电的经历,张先生不禁抱怨每次都要经历多个繁琐步骤。而如今,国网充电桩正针对这一用户痛点,尝试做出改善。

  登录最新版e充电App看到,在设置目录上新增了“即插即充设置”。用户通过上传身份证、车架号、车牌号等信息完成设置后,就可以享受充电时无需打开App扫码操作的便利,车辆插入电枪后,可自动识别车辆信息进行充电,拔枪后可自动结算金额,如果账号余额不足,还可以采用微信、支付宝等手段进行支付。目前,这一新功能可适用的汽车车型包括北汽、比亚迪、上汽、江淮、威马、广汽等品牌的部分车型,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使用范围。

  2019年年底,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打响了充电设施功能升级“30日攻坚战”。各省市电动汽车公司克服雨雪冰冻天气及夜间作业等不利影响,现场督导属地厂商安全、有序、高效地开展充电设施控制器程序逐桩升级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2703台直流充电桩实现即插即充功能升级。下一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将力争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桩全面升级工作,并在2020年上半年全面实现国网系统直流充电设施功能升级。赵语涵

2020-01-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819.html 1 国网1.2万个充电桩即插即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