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昆明在全国率先出台
充换电站配套设施地方标准

  本报讯  2019年12月31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昆明市发展改革委、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发布《昆明市充换电站标示标牌、雨棚、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

  经过3年多努力,昆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初具规模。截至2019年年底,昆明市已累计建成充电站213座,充电桩12630余个,换电站8座。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逐年上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越来越便利,但充电站建设过程中的矛盾与问题也逐步凸显。市民反映,在路上找不到充电站,不敢购买新能源汽车,担心充电不方便;网约车司机表示,充电站内没有休息室、卫生间等配套实施,充电体验感较差;充换电站建设运营企业则苦恼,没有标准不能配建附属设施。这些关乎民生福祉的切实问题,既影响市民充电体验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充电桩企业建桩的积极性。

  “市民有反映、车主有需求、企业有诉求”,这事引起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高度重视。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昆明市城管局、发展改革委、工信息局、公安交警支队联合制定了《指导意见》。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将使昆明市充换电站配建设有标准可参考,政府部门执法有标准可依。至此,昆明也成为全国首家率先出台充换电站标示标牌、雨棚、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规范化建设地方性标准的城市。杜潇潇

2020-01-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815.html 1 昆明在全国率先出台<br>充换电站配套设施地方标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