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版:封面

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高新区举行

打造科技界“达沃斯论坛”
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

  ▶ 黄于穗  龙昊  赖伟敏 李宗泽  本报记者  叶伟

  11月25-26日,被誉为科技界“达沃斯论坛”的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高新区举行。此次峰会以“科技赋能·智汇湾区·产业生态”为主题,众多院士专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汇聚广州科学城,就科技产业化热点话题展开“头脑风暴”,献计献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助力广州高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

  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包括1个主论坛、9个专业分论坛、数十余场精彩的主旨演讲、高质量的“科学家与企业家圆桌深度对话”,内容涵盖科技创新、产业生态构建、产业技术应用、人力资源体系的创新等热点话题,探析新时代下科技创新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讨论内容充实且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大会主席徐冠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按照“国际眼光、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标准,倾力打造成为世界湾区科技论坛,并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优质高科技项目在广州的产业化,旨在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径,为加快构建国家创新生态体系、创新型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广州智慧”。

  在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长包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刘韵洁等15位院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这一主题,从商业航天和太空经济、云工作、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未来网络和5G产业化发展前景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探讨高科技前沿发展态势及2020年趋势展望。

  会议期间还发布了6项“高科技产业化成果2019推荐项目”,分别为AirWave仙人掌智能系统、工控核心区内嵌认证边界保护技术、新一代高性能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井技术、智慧倍停——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立体停车系统、红外辐射绝热(保温隔热)涂料。其中,AirWave仙人掌智能系统、新一代高性能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智慧倍停——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立体停车系统等3个项目为广州高新区企业的创新项目。

  据了解,广州高新区将依托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的举办,推进优质高科技产业化项目转化落地,加强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发展,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创新体系战略力量的科技“黄埔军校”。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办,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科城状元里(广州)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云族佳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担任大会指导,广州高新区管委会提供支持。

  更多报道详见3版

2019-12-02 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高新区举行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62.html 1 打造科技界“达沃斯论坛”<br>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