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4版:聚焦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群雄汇聚亚洲锂都 共绘秀美绿色画卷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宜春落幕

  ▶  本报记者  李洋 晁毓山报道

  双创精英齐聚宜春,科技环保共绘绿意。11月28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亚洲锂都”宜春迎来巅峰决战。这也是本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收官之战”。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企业组一等奖、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成长企业组一等奖。科技部火炬中心四级职员段俊虎,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开幕式上,段俊虎表示,今年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从参赛企业数据看,全国各地参赛企业双创热情高涨,参赛企业数量突破3万家,参赛企业科技型双创特点更加突出,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总计10789家,占比35.6%。知识产权总量达17.9万余项,总数比上届多出了2.5万余项。作为首次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的宜春市,近年来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在锂电池全产业链构建、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作为一座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城,在创新创业环境建设/配套资源凝聚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特色和优势。“希望宜春通过举办行业总决赛,能够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资源,激发出更加强劲的创新活力。”

  202家企业在宜春上演巅峰对决

  据悉,本届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参赛企业有3390家,通过全国37个地方赛区的选拨推荐,202家企业入围本届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经过半决赛角逐,最终18家企业成功拿到终极对决的“入场券”。此外,86家企业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

  在大赛“巅峰之战”现场,参赛选手摩拳擦掌,力求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比赛。他们利用仅有的8分钟的项目展示时间,就各自项目的商业模式、技术说明、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创意亮点和财务分析等内容进行逐一介绍。时间虽短,但干货满满。而随后的7分钟提问环节,更是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你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技术壁垒怎么评估?”“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公司创始人关联的企业比较多,请问您是如何分配个人的精力和资源的?”“你们目标客户有哪些?”……

  评委的提问直击要害,点评一步到位,而参赛企业代表沉着应对,对答如流,将新时代创新创业者的专业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参赛选手纷纷表示,答辩过程中,评委的点评和意见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

  智慧高倍率异形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高强韧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高热值高含盐废液焚烧炉、工业循环水冷却发电系统、微生物组技术的环境应用、智能可穿戴设备用体温发电芯片、智慧能源互联网管理平台、先进工业废水废气净化和资源化技术、新能源汽车两挡自动变速器研发与应用、绿色照明和印刷电子制备技术等创新项目……晋级最终决赛的18家企业瞄准材料制备、先进工艺、智慧芯片、“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方向,共同推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最终,除了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一等奖外,钦州绿传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企业组二等奖,广州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获得成长企业组二等奖;无锡中惠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企业组三等奖,惠州市纬世新能源有限公司、苏州丰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沃克福德环境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成长企业组三等奖。

  据了解,锋源氢能致力于使用氢燃料电池以零排放、低成本、可持续的方式解决人类能源需求,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该公司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作为市场上在燃料电池及其核心部件等“全部件领域”具备“全国产化”和“全面成本可控”的公司之一,目前已经实现占电池80%成本零部件自主化,成功完成申请或拥有专利技术超过60项,并不断提出新的专利申请。

  锋源氢能董事长王海峰在谈到参赛目的时表示:“来到大赛平台主要是为了展示企业,让更多的投资人、潜在客户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事情,让创业之路不再那么孤单。大赛评委给我们企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管理、战略等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企业发展主要靠做业务、产品迭代、市场开拓,希望通过大赛得到市场的认可,得到投资圈的关注。”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来自宁夏的企业神耀科技,为西部地区夺得最高荣耀,成为全场焦点。该公司致力于开发气/热/电联产气流床气化技术气化炉,利用煤炭生产洁净的高温合成气(CO+H2)的同时,采用高效的废锅流程换热系统回收高温合成气和熔渣的显热,副产高压饱和蒸汽。

  该气化技术较干煤粉激冷流程气化技术综合能效提高8%左右,节能优势明显,是国家鼓励的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围绕日投煤2000吨级干煤粉废锅流程气化技术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展开。在开发过程中,形成了以先进的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高温合成气辐射废锅冷却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集群,抢占未来煤气化技术行业的技术制高点,为神耀科技创新发展,冲击创业板奠定坚实基础。

  神耀科技副总经理刘崇国在赛后表示:“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神耀科技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此次参赛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和市场,而来自西部的太少,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关注西部发展。能在大赛中获奖,是对我们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我们将坚定信心,在行业领域争做排头兵,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此外,不少参赛企业还收获现场评委发放的邀约卡,并与之交换了名片。“每届大赛都会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好项目,今天的参赛选手表现都很优秀,他们是这个时代的创业英雄。”担任此次大赛总决赛评委的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尤劲柏感慨道。

  汇聚创新创业资源  奏响众创众扶最强音

  作为全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围绕企业多样化需求和痛点问题,聚集金融、创业投资、知识产权、政府服务、创业培训及股改上市等资源,意在帮助创业者健康快速成长。大赛期间通过举办主题演讲、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大企业对接会(“一对一”私密对接)、公益大讲堂、创业英雄汇、宜春新能源产业创新成果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为参赛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帮助。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逸泰围绕水系储能电池领域的科技创新,为参赛企业代表作了精彩分享。钱逸泰表示,大规模储能系统尤其是液流电池具有巨大的市场应用前景。通过储能系统可以调节电网峰值电量供给;通过削峰填谷来降低峰值电费;还可以通过对电网补充间歇性电源,增加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比例。目前该应用市场正在高速成长。

  开放式、共享式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将成为重构汽车生态链的重要模式。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表示,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将会提供很多创新创业机会。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未来汽车电子产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生态环境,从事能源环保行业的创业者均有机会参与到新的生态建设当中,第三方应用程序、车联网服务、软件平台、核心芯片技术等都是创业者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汽车产业能源变更的基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学杰表示,我国石油超过70%依赖于进口。在石油资源短缺情况下,锂离子电池将支撑我国汽车产业继续向前发展。

  此外,此次赛事还吸引上海电气、京东、海尔、格林美、赣锋锂业5家龙头企业在大赛中寻求融通发展,为参赛企业精准对接大企业资源,形成数据共享、技术支持、商业采购、加速孵化、市场合作、天使投资、股权投资、产业并购等提供机会。

  海尔开放创新平台行业拓展总监宋健不仅现场发布了在家电领域使用到的储能技术、储电技术、恒温控制技术和低成本金属空气电池方案,还参与了一对一私密对接环节。

  “此次大赛参与项目的质量大大超出预期,每个参赛企业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宋健告诉记者,在一对一私密对接环节中,已经初步找到5个具备潜在合作可能的项目。“如果项目资质评审通过,我们将推荐这些项目与海尔产业或者海尔创新生态的大企业进行对接,由技术需求方与项目方进行合作,完成项目的产业化落地。”

  “我们在和参赛企业的交流过程中,发现中国创新之火正在熊熊燃烧,大批有实力、有情怀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我们相信参赛企业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和海尔创新生态进行进一步的汇合融入,共同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宋健说。

  大企业需求发布还没结束,参赛企业代表中昆虫业湖北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秦明轩就已早早地来到格林美“一对一”私密对接室门口等待。该公司是一家用昆虫处理有机垃圾同时产出高蛋白质饲料与有机肥的公司。“相对于传统有机垃圾处理方式,昆虫处理时间短,投入小,无二次污染,同时产出高附加值产品。格林美主要是做新能源的后端——废弃物新能源锂电池的拆卸和处理,他们处理的是无机垃圾,而我们处理的是有机垃圾,我就是过来问一下格林美这边有没有兴趣涉足到有机垃圾这个领域。”秦明轩说。

  据了解,此次报名参与“一对一”私密对接的参赛选手、企业代表,不远万里来到宜春,目的就是为了向同行“取经”。俄罗斯小伙吉玛在黑龙江省赛中获得了优秀企业称号,“经省内推荐,我们很荣幸参加今天的配套活动,我申请了与上海电气进行对接。”吉玛对记者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博期间,我的专业主要方向是能源改造、煤炭清洁利用、生物质气化等,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创业园成立哈尔滨俄拉诺特科技有限公司,希望有机会与同领域的大企业沟通合作。”

  此外,公益大讲堂一直追求深入专业领域的“对症下药”。大赛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神州英才、中国平安保险分别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本市场、企业运营管控、政策保险补贴等方向为参赛选手们带来的精彩分享。

  “锂”想追梦人:“宜”常来 “春”常在

  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地,宜春不仅是风景秀美,也储藏着世界最大的锂云母矿,这里已探明可用氧化锂储量260万吨,约占全国1/3,被称为“亚洲锂都”。

  宜春市委书记颜赣辉在开幕式致辞时说:“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从2009年起步,依托可开采氧化锂矿产资源,形成了动力电池制造、核心材料生产加工、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一条覆盖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一批国家级锂电研发检验中心、锂电新能源产业金融平台相继落户,打造了全国惟一的国家级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开幕式上,来自江西宜春江西南氏锂电新材料有限公司、宜春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客车厂有限公司等4家分别处于锂电池产业上中下游及终端应用的宜春本土企业代表,以“我们的‘锂’想——一颗锂电池的旅程”为主题,展示从锂矿到锂电池,再到新能源应用的变换旅程,生动地讲述了锂电企业在宜春的创业故事,展现了宜春锂电行业发展蜕变历程。

  近年来,宜春市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全力以赴做强园区、做靓城区、做旺景区、做活县域经济,努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三个中心、一个基地”(即赣西地区的文体教育中心、休闲旅游度假商贸中心、医疗健康养生中心,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器械等先进制造业基地)。今年1-10月,该市财政总收入完成358.6亿元、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宜春双创事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家众创空间2个。目前,该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为536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4.64%。

  “随着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应用领域不断深入和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宜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亚洲锂都’名片日益明亮。”颜赣辉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首次在江西宜春举办,不仅为宜春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非常宝贵的合作平台,更为宜春打开了链接国内外创新资源的窗口。宜春市将全力办好大赛各项活动,为广大参赛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努力把大赛办得富有成效、更有特色,让“双创之花”在宜春精彩绽放。

  据悉,为了支持参加大赛参赛企业落地,今年宜春市专门为获奖企业准备了一系列创新“福利”,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对参加此次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结束1年内落户宜春的企业(自注册之日起跟踪1年)给予相关支持,包括将项目列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对符合宜春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要求的,给予不超过50万元科技计划项目经费补助;对落户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创建、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优先推荐,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给予科技金融补助支持,优先给予科贷通贷款支持,对获得科贷通贷款的,按照其贷款额的1%予以贴息支持,贴息支持期限不超过3年,旨在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支持获奖企业落户本地创新创业,为宜春市乃至江西省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赛事,是本年度六场全国行业总决赛的最后一场,为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全面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一整年的赛事进程,为社会各界呈现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大众创新创业的繁荣景象,大赛将用高质量的服务企业能力,助推我国“双创”升级,为科技型创新创业打造更加强劲的助推引擎、营造更加优良的企业成长环境。

  据了解,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共青团中央、致公党中央、招商银行共同支持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2019-12-02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宜春落幕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58.html 1 群雄汇聚亚洲锂都 共绘秀美绿色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