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8版:创新园区

全国新区经开区高新区首届职工健康运动会在广州黄埔完美收官

广州高新区勇夺团体总分第一名

  ▶   范敏玲 本报记者 崔彩凤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嘿,每天每日工作忙!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得世界变呀么变了样……”11月24日,随着一曲振奋昂扬的《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响起,全国新区经开区高新区首届职工健康运动会在广州黄埔落下帷幕。

  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广州高新区代表队斩获4项冠军,获得首届职工健康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作为本届运动会的主会场,承办了田径和趣味体育两项赛事,共决出2个大项7个小项的19块金牌。来自全国百家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的36支参赛队伍共500多名职工运动员,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书写豪情,共同感受快乐、激情的运动会氛围,展示出新时代职工健康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一场顶级赛事——职工风采大舞台

  “这次活动搭建了一个桥梁,让我们能有更多时间将运动切入生活。”来自广州高新区的运动员李晓宇是一名人民教师,赛后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很多老师都说,好多年没站过领奖台,拿了冠军,大家发自内心感到喜悦。”据介绍,跳绳是李晓宇所在学校的一大体育特色,参加此次运动会长绳项目的10位运动员也都是广州高新区的教师。

  包括趣味体育跳长绳在内,两天的比赛中,广州高新区代表队共获得男子4×100,以及“毛毛虫”“共赴前程”等4项冠军。此外,广州高新区代表队还取得田径比赛团体总分第二名、趣味体育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本届职工健康运动会时间跨度长、分赛区设点多。自今年6月开赛以来,先后在全国多个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举办了乒乓球、羽毛球、毽球、足球、电竞、篮球6场赛事,百余家新区经开区高新区8万多名职工参与其中。作为本届职工健康运动会的“收官之战”,广州高新区赛场既有体现高水准职工运动的纯竞技体育项目,包括田径短跑男女100米、200米、1500米,男女4×100米接力,以及男女跳高、跳远、铅球;也有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趣味项目,如跳长绳及“同心鼓”“共赴前程”“毛毛虫”。

  经过近6个月的激烈角逐,广州高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北京经开区、扬州经开区、广州南沙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秦皇岛经开区、山西综改示范区、沈阳经开区、湛江经开区获得团体总分前10名。北京经开区、广州高新区、湛江经开区等7个区获得先进单位奖项。

  闭幕式上,组委会向获得先进单位奖、精神文明奖、最佳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竞赛奖、最佳拼搏奖和团体总分前10名的各区代表队颁发了奖杯。全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向在本届运动会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为赛会组织做出卓越贡献,在各个比赛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代表队及运动员表示祝贺。

  “这是我第一次到广州来,这里的人们非常热情。很感谢组委会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来展现自己。”坐在观众席的大连金普新区运动员朱作霖说。

  一场视听盛宴——敢闯敢试精神的精彩演绎

  今年是广州开发区建区35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该区以高水准的体育赛事为来自全国的参赛职工运动员奉上了一场难忘的“黄埔之旅”。尤其是在大赛开幕式上,融合地域特色和科技智能的文体展演为观众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肩上芭蕾、花式跳绳、花式篮球、国标舞、滑板、跑酷等体育运动与舞美艺术深度交融;智能机械臂、无人驾驶、AI机器人等科技元素酷炫登场。开幕式聚焦体育和科技元素,融入团结奋进、创新创造的工会特色,展示了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先行先试、科技引领发展取得成就的强劲实力,及广大职工健康向上、拼搏进取的时代风貌。

  开幕式文体展演由4个篇章组成,分别为“丝路起点 敢为人先”“时代梦想 健康中国”“铸就荣光 时代建功”和尾声“梦圆百年”。

  在“丝路起点 敢为人先”篇章中,高悬的LED屏与地面投影呈现出斗转星移、时空穿梭的画面,视野从广袤的宇宙推向地球,再聚焦到中国、广东、广州、黄埔港。全景式立体投影让会场幻化为辽阔的海面,跟随音乐律动,109名男性舞者身姿矫健,舞蹈充满阳刚与张力,时而像惊涛骇浪涌动,时而若闯海勇士一往无前。

  现场,钢琴演奏家与小提琴演奏家抒情对奏,琴声浑然悠扬。16位舞者脚踩平衡车在场地中穿梭,发出点点蓝光的平衡车若海浪流淌,身着白色LED发光羽翅的舞者似海鸥乘风翱翔。旋律渐强,在汹涌波涛之中,两位“弄潮儿”踏浪而起,那是两位肩上芭蕾表演者,一组惊险刺激的高难度杂技动作让会场响起阵阵掌声。

  开幕式总制作人、广州锐丰文化总经理黄沛凌介绍,黄埔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海丝文化源远流长。“丝路起点 敢为人先”篇章重点展现黄埔的历史文化,突出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精神。

  一场奇幻的场景秀——产业变革的蝶变之旅

  广州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建区35年来,广州开发区由过去珠江口一片荒滩蕉林,蝶变为现代化活力新城,成为全国最具实力、最具活力、最具效益的开发区之一。科技和企业始终是广州开发区发展的引擎,而职工队伍始终是该区前进的动力源泉。

  开幕式上,焊接作业、工业厂房、身着工作服的工人,充满年代感的新区建设场景不断更迭。蓝色灯光投影下,穿着实验服的科研者置身于一个高科技智能化工厂,大屏幕上展现的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数字化图像跟随音乐节奏同步律动,构成一幕产业变革、创新逐梦的场景。

  “我们把开发区建设历程进行了场景式的表达,从最初的规划图纸,到一条条路、一栋栋高楼建起,一直延伸到未来美好的畅想,这样的主题和艺术表达在其他运动会开幕式中是比较少见的。”开幕式总导演章东新表示。

  全国新区经开区高新区首届职工健康运动会紧紧围绕“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职工健康工程”主题展开。

  双脚如马达般极速跳动,LED发光跳绳晃动成滚动的彩色齿轮。开幕式上,曾在2019年跳绳世界杯赛上获得18个项目冠军的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云荟跳绳队带来了集竞技与观赏于一身的花式跳绳表演。华尔兹、恰恰、伦巴,青年职工优美的舞姿洋溢着青春;极限运动、滑板、跑酷、机械舞,运动者自信潇洒的动作彰显着活力。

  “通过节目表演,把站在产业发展前沿的职工风采展示出来:高素质、高文化,时尚而充满活力。”章东新说。展演融入了大量健康运动元素,配合声光电的舞台效果,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一场唯美的“人机共舞”——文体与科技融合的新魅力

  广州开发区是1984年获批成立的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是广州市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是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本届运动会开幕式让观众感受到了“高科技”的魅力。

  白色聚光灯下,一位女孩在一台智能机器人身旁翩翩起舞,智能机械臂仿佛注入了灵魂,跟随女孩的动作灵活转动,上演了一场奇幻震撼的“人机共舞”。天籁般的哼吟中,机械臂将女孩托举而起,人类的智慧与创造将表演推向了唯美的高潮。

  在“携手逐梦”情景舞蹈中,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驶入场馆,饰演一家三代人的演员坐上无人车,一幅未来城市的图景随之展开。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智能机器人还是无人驾驶汽车,这些高科技产品均出自广州高新区的企业。人机互动舞蹈智能机械臂负责人、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的江文明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完成这样的尝试,通过程序编辑让刚性的机器人适应舞蹈演员柔美的动作,从而实现机器与人无声的交流,产生一种情感共鸣。”

  导演团队介绍,开幕式采用了全三维立体式舞台,整个舞台用到了人工智能机器人、LED显示技术、超高亮度激光投影等新技术,在有限的空间呈现出立体多维的沉浸式观演效果。

  据了解,2019年全国新区经开区高新区首届职工健康运动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新区开发区职工体育促进委员会主办,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闭幕式现场,广州开发区总工会代表将会旗移交给下一届职工健康运动会承办单位大连金普新区总工会代表,继续传递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职工健康工程”的赛会精神。本版摄影:李剑锋

2019-12-02 全国新区经开区高新区首届职工健康运动会在广州黄埔完美收官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52.html 1 广州高新区勇夺团体总分第一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