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麓谷创新指数2019发布
双创发展成效显著

  本报讯  11月27日,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麓谷创新指数2019》在长沙发布。

  “麓谷创新指数”是长沙高新区在获批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立足新形势和新导向,于2016年探索设计的反映园区创新发展动态的指标体系,已经连续3年公开发布。最新发布的麓谷创新指数显示,2018年长沙高新区创新发展总指数达到126.5。整体来看,麓谷创新总指数持续平稳上升,说明园区创新发展态势良好,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在“麓谷创新指数2019”中,创新驱动力分指数增长幅度最大,对总指数增长贡献最大,说明长沙高新区在整合创新创业要素、培育创新主体方面力度较大,创新创业成效突出;经济成长力分指数增长幅度较大,说明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进一步加快;融合发展力、变革引领力和开放竞争力等分指数也出现了小幅增长,说明长沙高新区在促进产教融合、产城融合以及区域协同发展方面表现较好,响应、创造和引领变化的水平逐步加强,园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2013-2018年,园区企业R&D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稳步提升,2018年达到4.22%,较2017年增长0.96个百分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费用也逐年提高。与此同时,对创新的支持力度也逐年加大,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财政科技拨款连年上升,2018年达到21.6亿元,较2017年增长30.9%。

  2018年,长沙高新区创新人才加快集聚,双创平台建设升级,双创活力显著提升。一是知识产权产出持续增长。2018年万人发明专利授权数为75.69件,较2017年增长12.3%,企业PCT专利申请数为113件,较2017年增长34.5%,主导制订的国际标准数为8项,较2017年增加2项。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继续保持连年增长态势,2018年达53.7亿元,较2017年增长51.3%。二是创新主体快速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29家,较2017年增长29.4%,瞪羚企业总数达到80家。新增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三是创业企业迅猛增长。2018年长沙高新区新创办科技企业2898家,较2017年增加103家。园区不断聚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投资管理类企业,创业企业获得的风险投资额逐年上升。

  “麓谷创新指数2019”显示,2018年长沙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持续增长。其中,麓谷园区实现企业总收入3602.2亿元,增长1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实现高新技术产值1691亿元,增长8.6%;完成财政总收入175.84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168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12位,在“中国产业园区竞争力100强”排行榜中位居第10位。

  2018年,园区进出口总额达86.8亿美元,出口结构也较为合理,高技术产品和技术服务出口占比达到86.3%,较2017年增长4.94个百分点。长沙高新区上市企业总市值达到8070.38亿元,从2013年至2018年,上市企业总市值呈持续增长趋势,年均增长率近36%左右,形成一批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作为长沙市实现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龙头引领,长沙高新区集聚了长沙市4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以长沙市1%的面积创造了该市11%的财政税收,同时为长株潭国家自创区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营业收入。

  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创新生态不断优化所激发出的活力,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主要创新指标实现较快增长。1-10月份,长沙高新区新增各类商事主体7543家,平均每天新增25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88家,麓谷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1100家。力合科技、远大住工上市,威胜信息成功IPO过会,实现了湖南创业板、科创板、香港联交所“三破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5家。园区9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占湖南省的56%。

  下一步,为实现 “挺进全国十强,建设一流科技园区”的战略目标,长沙高新区将进一步对标先进园区,夯实自身优势,补齐发展差距,加快构建创新创业服务新体系,探索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建设创新人才集聚新高地,擘画开放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创宜居宜业新城区,通过整体筹划,精准发力,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何清隆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50.html 1 麓谷创新指数2019发布<br>双创发展成效显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