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二十余载砥砺奋进 创新路上尽展芳华

西安留创园营造国际创新创业大生态

  ▶  张璐 本报记者 李争粉

  力邦制药研发出我国首个静脉麻醉类产品——丙泊酚注射液“力蒙欣”,2018年力邦制药荣获“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百强企业”;

  炬光科技打破了国外对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技术封锁和销售垄断,成为我国该领域的第一品牌和技术领导者;

  爱德华测量拥有现代化测量及生产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座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上,力邦制药、炬光科技等5家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被评为“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突出贡献企业”,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副主任赵榕、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原主任阎玲等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4位管理人员荣获“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赵榕表示,近年来,西安留创园依托西安高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以企业之需为引导,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目的,通过搭平台、出政策、送服务、促融资等多个层面,构建了适宜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的生态大环境,逐步形成了以综合孵化器为主、专业孵化器密切配合的“1+N”式孵化器发展“西安模式”,为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输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筑好巢  深耕双创结硕果

  上世纪90年代,我国经济改革迎来新热潮,一大批拥有留学背景的优秀人才选择回国创新创业。在当时一片干事、创新的浓厚氛围下,西安高新区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于1998年创立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西安留创园”),依托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开展留学人员创业孵化培育工作,成为西安高新区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多年来,西安留创园重点通过搭平台、出政策、送服务、促融资等多个层面,构建起适宜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的软硬件环境,成为了留学生回国创业的聚集地之一。

  2000年,西安留创园被科技部、人事部(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共同审批确定为首批“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先后荣获“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基地”“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和先进管理者”等多项荣誉。

  截至目前,西安留创园已拥有由孵化基地、产业化基地、综合性园区组成的16个创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成功培育出了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西安爱德华测量设备有限公司、西安天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康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博瑞集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华科光电有限公司等1200余家优秀的海归创业企业。

  其中,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专业从事激光光学器件、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件、光学应用模块、激光模块,光学系统、激光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炬光科技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品牌,被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授予“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先驱”称号。其自主研发激光光学行业和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核心技术和产品,拥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团队,主要为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科学研究、汽车应用、信息技术等领域提供标准化产品,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和全套应用解决方案。2017年,炬光科技成功收购了德国LIMO公司。

  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科技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集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手术麻醉、心脑血管和临床营养等3个领域,同时涉足营养产业、文化产业和医疗器械产业。作为陕西省重点扶持的医药企业,力邦是科技部批准的企业国家级科研中心,全国惟一研究脂质体靶向药物的研究中心,是陕西省脂质体工程技术中心,参与承担了863等多项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参与多项科技部“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力邦制药连续7年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企业”“中国医药行业成长50强企业”“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20强”等多项殊荣。

  贴心服务  暖归国人员的心

  创业项目优质、国际化程度高是留学人员创业的一大优势,但也存在着“水土不服”情况。如何帮助留学人员快速适应本国环境、快速对接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实现快速增长,迫在眉睫。

  对此,西安留创园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一系列服务,保证项目快速成长。”

  针对留学生对国内及当地政策不了解,西安留创园主动帮助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尤其是西安高新区专项扶持政策,为其申请享受租房补贴;帮助对接投融资资源,解决留学生本土资源渠道不畅通问题;当项目进入市场拓展环节,西安留创园还提供市场拓展补贴,帮助企业进行产品、技术认证检测,组织其参加各类展会、留学生交流会等活动。为了提高服务效率,西安留创园搭建互联网平台,譬如“创新网”在设计之初就有别于企业宣传的门户网站,而是基于企业服务需求,创业者只要登录网站就能详细地看到创业全流程,咨询业务也是“5+2”随时来随时受理。同时,建立留学生QQ/微信群,及时公布政策信息、活动速递等。

  此外,为帮助留学人员克服生活上的不习惯,西安留创园还提供优先办理落户、其配偶及子女可随迁、购车管理、个人所得税奖励、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专家证办理等多项细致入微的服务。

  归国人员“企家一体”的现象也让西安留创园负责人印象尤为深刻。“留学归国人员将满腔热情和资金投入于技术研发和项目推进,全身心投入创业。西安留创园提供的办公空间,既是办公室也是家,行军床是当时的‘标配’。他们这种精神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让大家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培育工作中。”西安留创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余年来,西安留创园孵化企业1200余家,高科技项目500多项,其中259个留学人员企业项目被列入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累计获得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资金支持1亿元。”西安留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留创园聚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的留学归国人员。

  力邦制药董事长杨丰收回想起在西安创业的那段时光,感慨颇多。“创业初期,饱受各方因素的困扰,在西安留创园的帮助和支持下,力邦制药才步入正轨。当时,西安留创园为公司提供了风险投资,土地政策支持,随后又陆续开展了各类专项课程辅导和培训指导,聘请一批专家教授来到园区讲授课程知识,增强了力邦制药的科研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西安留创园良好的环境氛围、规范化的管理、科学的领导决策,是企业处在西安留创园内最直接的感受。只有在这里,西安创业者才能够安心、用心、尽心地创业。”杨丰收说。

  链接国际 培育源源不竭新动能

  西安留创园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处于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服务矩阵,推动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快速成长,这也为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后备力量。

  而西安留创园也仅是西安高新区营造国际创新创业大生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陆续引进各类国际创孵机构,同时在海外设立离岸创新中心等,“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各种国际创新资源在这里迸发出无尽的活力。

  联才工坊、HAX硬件加速器、欧美同学会等多家机构的先后入驻嘉会坊,为西安高新区内企业对接国际创新创业资源搭建桥梁。其中,搭载海航集团资源和RocketSpace的联才工坊,构建了国际资本与创新资源正确接轨的服务平台。西安欧美同学会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为“海归”这一庞大群体,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这里完成就业、创业以及资源共享。

  同时,西安高新区大力引导、搭建了以色列(特拉维夫)离岸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北美(硅谷)离岸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德国(柏林)离岸创新中心等8家离岸创新中心,以及孟加拉科技服务站等7家科技服务站,加强与国外技术的对接与促进,有力带动国际国内资源实现”引进来、走出去”,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环境和创业方式。

  对标美国硅谷、硅巷、硅滩打造的嘉会坊,今年9月宣布以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为方向,加快建设“国际化智慧创新共生区”,为全球创客提供全要素、全生态、全天候双创服务。这也象征着西安高新区的国际化生态圈正在越来越大。

  “此次获奖可以说是创新孵化‘西安模式’新时代的生动诠释。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将继续打好‘创新牌’,让‘西安模式’在新时代实现完美的延展,为西安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孵化培育源源不竭的新动能。”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12-02 二十余载砥砺奋进 创新路上尽展芳华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49.html 1 西安留创园营造国际创新创业大生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