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0版:创业服务

海内外专家携手上门“送项目”

佛山高新区举行院士专家项目对接会

  本报讯  近日,佛山高新区举行院士、海内外专家项目对接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法国自然科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筑波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带着项目来佛山“寻婆家”。

  对接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雷清泉作为院士代表,与佛山高新区探讨如何深化合作。早在4个月前,卢秉恒及其团队通过对接国家级创新资源,在佛山高新区三水园成功落地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探索“制造业+3D打印”发展模式。该中心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成立的增材制造领域惟一国家级创新平台,承载着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国家战略任务。

  与佛山项目的合作,雷清泉有着10多年的情缘。他表示:“2005年,我在佛山的广东吉熙安电缆附件有限公司成立了院士工作室,合作了5年,再次来到佛山感觉变化很大,不论是人才政策优势还是产业布局,都体现出发展势头很强劲。”阔别佛山十年,雷清泉认为双方还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主任谭华春带来了“国科车路协同(广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他表示,车路一体化能有效降低智能车辆的成本,也能提升车辆与交通的安全性能,希望能与佛山一起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机遇,在推动本地产业升级的同时,支持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双创中心主任陈新杰希望契合佛山发展智能制造的需求,与佛山共同成立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研究院,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此外,对接会上也有不少“硬核”科技项目。日本筑波大学博士马骥带来了一种基于中医穴位刺激的睡眠管理智能设备,目前已经生产出样机,接下来要做小批量生产,因此来到制造业大市佛山“找婆家”;葡萄牙波尔图理工大学博士孟立建带来纳米转化发光材料在生物医药检测领域的应用示范项目,期待能与佛山的生物公司合作生产试剂盒;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博士于慧文带来一款基于人工智能和自然交互技术的全智能投影,可以实现无屏超级电视,“家有多大影院就有多大”。

  会上,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向诸多参会的院士、专家代表介绍了佛山市、佛山高新区的基本概况,还围绕佛山高新区的创新创业、高端创新集聚以及投资创业环境进行了推介。

  下一步,佛山高新区将重点打造创新灯塔社区作为高端创新集聚平台、推动千亩加速器和三水万亩产业园建设。在人才政策方面,除了广东省、佛山市相关人才配套支持外,佛山高新区还出台了“科技创新38条政策”,并对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佛山高新区海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团队等予以补助,还分别给予种子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100万、500万、1000万元的补助;在国际资源对接方面,佛山高新区还设立了海外创新中心,建立北美联络处、洛杉矶联络处、硅谷创新中心等,为引进海外人才和海外科技成果提供支撑。

  “希望各位专家走进佛山、了解佛山,把好的科研成果带到佛山,我们一起形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潘东生说,接下来将结合实际情况,尽可能将项目产业化。佛山高新区还计划建设佛山高层次人才产业园、推动人才驿站落地,集聚高端人才资源,吸引更多的博士落户园区,打造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社交、医疗、教育为主的产业园区,力争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特色的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王超

2019-12-02 海内外专家携手上门“送项目”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47.html 1 佛山高新区举行院士专家项目对接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