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0版:创业服务

金融监管科技既要拦得了“灰犀牛”
也要拦得住“黑天鹅”

  ▶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发展监管科技是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的有力支撑,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有益举措,符合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方向,也是现代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日举行的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为金融监管部门插上科技的翅膀,使其在维护金融安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始终保持耳聪目明,身捷手快,既要拦得了“灰犀牛”,也要拦得住“黑天鹅”。

  金融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

  近年来,伴随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我国金融安全总体可控,但防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安全创新仍处于关键期。

  “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监管科技日益成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等多方关注的全球性焦点议题。不同于从机构角度定义的合规科技,监管科技主要是从监管角度出发,以金融监管数据为基础要素,综合运用各类科技手段有效优化监管流程,持续提升监管效能,从而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来实现金融监管的目标。”李东荣表示。

  对于如何积极发展监管科技、切实维护金融安全,李东荣表示,监管科技是一项涉及金融科技和社会公共治理的跨界系统工程,在需求设计、技术应用、成本分担等方面迫切需要凝聚政产学研多方力量,进一步深化对监管本质和科技规律的认识,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为发展中国特色监管科技提供研究支撑。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金融监管的目标,把握好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继承与创新等关系,加强监管科技领域基础设施、数据标准、运行模式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同时,还应考虑适当的提升规划层次,降低规划实施的跨部门沟通成本和摩擦成本。

  李东荣还强调要积极深化科技应用。针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新特征、新变化,将科技驱动优势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金融监管的全链条,依法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公共数据融合和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等新一代数字技术,逐步实现监管规则的数字化翻译,数据实时化采集,风险智能化分析,结果可视化呈现等功能,从而为金融监管部门插上科技的翅膀,使其在维护金融安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始终保持耳聪目明,身捷手快,既要拦得了“灰犀牛”,也要拦得住“黑天鹅”。

  “监管科技涉及架构转型、系统改造、技术研发等诸多方面,需要较大规模和长期的资源投入。”李东荣建议,加大中央和地方公共财政投入,发挥国家科技计划及专项作用,重点支持监管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重要成果转化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还可以考虑通过合作、委托、采控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监管科技应用方面的配合支撑作用。

  同时,李东荣进一步补充说,应建立健全监管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促进人才在科技岗位和业务岗位适度流动,完善监管科技人才的考核激励机制。用各种形式盘活外部高端人才资源,为监管科技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谁来监管?监管成效如何?

  金融科技自诞生以来,监管是其在发展与风险之间的平衡变量。

  “金融科技机构由谁来认定?又由谁来监管?”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表示,就目前来讲,金融科技没有办法认定真实性,也不知道由谁来认定。“因为客户是无法辨别的。”

  “要明确监管主体是谁。”谢平表示,现在我国还没有这方面的法律。目前来讲,监管金融科技的主体在中国就是机构监管,证券公司由中国证监会负责监管,银行保险公司由中国银保监会负责监管。“换言之,使用者要面对金融产品,金融监管当局要对使用者、金融消费者负责,其内在逻辑是金融消费者保护。所以,我国目前金融监管科技的目标和金融机构监管的目标是一致的。”

  在谢平看来,金融科技监管最重要的原则是保护金融消费者。在分析金融科技的时,针对金融科技,主要是分析其金融属性而不是关注技术属性。

  此外,还有竞争中性原则。“金融监管科技,管的不是科技本身的风险,而是科技应用于金融业务所产生的风险。”谢平说,技术本身是中性的,但是从金融科技监管的角度看,不鼓励技术优势和垄断产生的超额利润。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也坚持了这一点。

  谢平认为,在过去10多年,中国在金融科技监管方面最成功的案例是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尤其是在网联出现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额上缴。第三方支付监管通过10多年的不断博弈、改进、技术进步,最后形成了成功案例。

  关于金融App监管,谢平认为,现在金融机构App并不受监管,“但是我最近注意到,教育和医疗方面的App有人监管了,教育App教育部要管了,有些内容不能放进去,金融App的监管问题听说监管当局已经在进行讨论。”

  “金融科技监管的目标和金融机构监管的目标是一致的,是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应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即反垄断,包括技术垄断和数据垄断。这两个问题目前在金融科技中已经体现出来,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在这方面开始研究。”谢平表示。

  据了解,试点符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沙盒模式将是大势所趋。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此前举行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透露了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监管动向。即,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的试点,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沙盒。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42.html 1 金融监管科技既要拦得了“灰犀牛”<br>也要拦得住“黑天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