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1版:双创建设

营造良好“生态圈”
“科技移民”成扬州双创生力军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扬州)数控机床研究院副院长兼实验室主任刘东北带领团队来到扬州华鼎电器公司,一番“望闻问切”后,现场解决了这家企业设备改造升级的难题。自该研究院建成以来,刘东北团队已先后为1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技术创新、设备改造等科技服务和支撑。

  据了解,刘东北是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教授级高工、自动化一体化专家。2012年,他从重庆来到扬州发展,迄今已有8个年头。“这里的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非常有吸引力,让我来了就不想走了。”刘东北介绍说,与“候鸟技术员”“周末工程师”不一样的是,自己要当一名“科技移民”,长期扎根扬州,为扬州发展出力。

  像刘东北这样的“科技移民”已成为扬州引进人才、推动创新创业,建设新兴科创名城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得好,扬州近年来坚持“兴城先兴人”发展战略,着力构建“2+N”人才政策体系,打造人才高地。“2”,即为扬州《“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政策20条》;“N”是将《人才政策20条》分解成67个政策点,完善出台了29个实施细则,涉及引进培养、作用发挥、资金补助、创业扶持等各个方面。此外,扬州还新出台“绿扬金凤计划”,修改完善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保障实施办法等,并在此基础上,坚持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五可”要求,确保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落实,吸引更多“科技移民”来扬落户。

  送政策、给平台、奖荣誉、造环境,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措施,使扬州成为吸引人才的“磁场”。据扬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处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该市已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117人、优秀博士147人、科技副总377人。一批“科技移民”正迅速成为扬州创新创业的一支主力军。吴生锋 赵天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40.html 1 营造良好“生态圈”<br>“科技移民”成扬州双创生力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