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中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佛山举行

对接海外创新资源 打造全球标杆区域

  ▶ 王 超

  11月25日,2019年中意创新创业大赛暨最佳项目路演总决赛在佛山高新区举行。从第一轮总决赛中脱颖而出的意大利创新创业项目年度12强团队,在第二轮总决赛进行终极对决。最终,来自Genenta Science公司的造血干细胞癌症基因疗法项目获得一等奖,Vaxxit公司的重组HIV Tat免疫疗法(rTAT)项目获得二等奖,Edugo AI公司的最佳语言学习应用程序项目获得三等奖。活动现场,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还与中意创新创业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中意创新创业大赛暨最佳项目路演是由中国科技部与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主办的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此次大赛共吸引了500个意大利项目报名参加,覆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能装备、先进生产、大健康、可持续与绿色创新等六大重点领域,于4-10月分别在珠海、南京、盐城、罗马、苏州进行六大领域赛事。最终,30支团队入围总决赛,并在佛山举行的两轮总决赛中分别诞生年度12强团队和一、二、三等奖。

  搭建良好对接平台  吸引创客聚集发展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引导意大利前沿领域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积极向广东和佛山聚集,形成一批直接成果,达成若干重点合作成果,助力广东、佛山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区域。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佛山工业体系较为健全,能为海内外优秀人才及团队的创新想法和创新产品实现工业化量产提供优良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搭建两地创新创业的良好对接平台,吸引和带动更多国内外创客们创业发展,进一步深化中意科技创新合作,一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发展良机。

  蔡家华还向在场嘉宾推介了佛山的制造业发展基础和创新创业环境,并详细介绍了佛山的人才政策。例如,来佛山创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家人,可在银行业务、落户、医疗及养老保险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可办理长达5年的工作许可签证等。

  中意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负责人文森佐·李帕蒂认为,佛山拥有良好的创新环境,是一个适合创新创业的地方。

  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表示,此次总决赛将推动意大利优秀创新资源与佛山优质产业对接,进一步促进佛山成为粤港澳制造业科技创新中心,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落地佛山。

  聚焦六大重点领域  看好中国良好市场

  此次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将分别获得10000欧元、5000欧元、2000欧元的奖金和大赛组委会提供的相关服务。

  “我们开发了一种将慢病病毒的离体免疫基因转移到自体造血干细胞的一个技术。”Genenta Science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造血干细胞癌症基因疗法开发了一种体外基因转移到自体造血干/祖细胞(HSPC)中的方法,通过肿瘤浸润的单核细胞/巨噬细胞直接传递免疫调节分子,也可以用来进行罕见病的治疗。目前,该公司与其他单位合作成立了一家衍生公司,通过基因转移和细胞移植研究治疗罕见遗传病,如治疗孤儿病、血友病等。此外,该公司已经通过融资筹集了2000万欧元的资金。

  除了罕见病,艾滋病的治疗也是医学界一大难题。Vaxxit公司研发了重组HIV Tat免疫疗法(rTAT),帮助治疗艾滋病。“比如我们只是在一开始的时候打两针,隔4周再打1针,就有大概8年的长期疗效。”该项目负责人Giovanni Battista Cozzone介绍,目前团队已完成第一期研究,第二期研究也在进行中,并且已在意大利和南非取得非常好的成效。

  “我们将真人的教室和AR的教室个性化学习资料融合在一起,用了我们的技术,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学会中文。”Edugo AI公司创始人Giuseppe Tomasello介绍,该公司的最佳语言学习应用程序系统已有约3万用户。该程序使用了一套与自然语言处理(NLP)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学习中文,能基于每个学生与老师的对话内容,创建一套完全适合学生学习目标的练习课程。每次学生和老师完成一节课,该系统都能利用这些信息来改进算法。

  在比赛中,多个评委都问及意大利团队到佛山、到中国参赛的初衷。不少参赛者表示,期待能够通过大赛在中国和佛山找到合作伙伴,并让技术和产品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Giuseppe Tomasello表示,通过“双十一”看到了中国市场有无限的商机,几乎没有什么不可能。“非常期待能来中国发展,将意大利的创新带到中国市场。”

  “我们关注的是制造业领域。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合作伙伴,比如机器生产商,然后一起合作将产品带到全球。”Experernti公司首席执行官Amir Baldissera介绍,他们主要为B2B供应链提供AR/VR/MR的解决方案,该公司参赛是因为看好中国的市场和制造业基础,并期待能在佛山找到合作伙伴。

2019-12-02 中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佛山举行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36.html 1 对接海外创新资源 打造全球标杆区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