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智能手机AI“智商”测试发布
手机还未成为高级贴心管家

  本报讯  手机也可以测智商?近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和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8—2019世界智能手机AI智商测试报告》。该报告显示,智能手机相对于传统手机来说更智能,但以知识创新作为衡量手机作为人类“高级贴心管家”的指标来看,手机目前还没有成为人类的“高级贴心管家”。

  《报告》主要选取2018年到2019年初全球流行的9款智能手机,包括苹果iPhoneXS Max,华为Mate20 Pro、三星Galaxy Note9、荣耀Magic2、小米MIX3、VIVOX23、OPPO FindX 、魅族16th、LG V30。测试结果显示,智能手机的AI服务智商排名前三分别为iPhone XS Max,华为Mate20 Pro,三星GALAXY Note9;而最具“智价比”的手机前三名分别为vivo X23、魅族16th和小米MIX3。

  根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数据,从2011年到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增长10.4亿台,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0%;同时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已高达15.6亿台,相当于全球每10个人中就有2人在2017年购买了一台智能手机。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机器智能实验室主任刘锋队表示,“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是能够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但智能手机作为智能体由于其局限性目前还不能做到位置移动、改造世界等功能,相关功能创新值得业界进一步思考。程平 陈维城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34.html 1 智能手机AI“智商”测试发布<br>手机还未成为高级贴心管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