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海南未来三年对新建并投产
5G基站给予补贴

  本报讯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公布《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称,将对未来三年当年新建并投产的5G基站给予补贴。

  为加速海南省5G网络建设部署,海南统筹安排5G建设运营专项补贴,省级财政和市县级财政各承担50%,采取事后补贴的方式,对2020年、2021年、2022年当年新建并投产的5G基站给予补贴,补贴范围包括5G基站及配套设施、基站用电等。补贴金额每年不超过1亿元,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

  《措施》措施明确,海南将根据总体规划编制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各市县政府及相关园区管理机构须明确光纤网络和5G基站布局,预留5G通信机楼用地和沿路传输管线。

  海南省要求,在不违反国家保密管理、消防安全、建筑结构安全、公路管理保护等规定和不直接影响原有功能的前提下,海南全省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辖的公共区域、绿地、楼面、楼顶、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桥梁、隧道、公路附属设施等公共设施无条件向各通信企业建设5G基站、管线、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时免费开放,并提供进入和用电便利。对无偿开放的居民小区、社区、各类园区等,各通信企业优先安排5G基站建设。

  《措施》明确,海南将沿路5G网络光电缆、管道、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公路建设审核范围。此外,各市县建筑物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要预留5G基站建设所需机房、电力设施、管井和天面空间等配套的通信基础设施。

  海南针对5G基站及机房用电的各种场景,包括基站独立区域、公共设施区域、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工作区域、商业经营场所、住宅小区、民房等,采取简化程序、批量受理的方式,按职能分类分批推进基站及机房供电“抄表到户”工作,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用电安全。王子谦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33.html 1 海南未来三年对新建并投产<br>5G基站给予补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