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区块链驱动科技金融创新

  本报记者 崔彩凤/摄

  ▶ 戈清平

  在政策支持下,区块链技术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自身如何与区块链技术结合。近日在北京举行的西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上,针对区块链如何推动科技金融创新问题,来自政产学研融的各界代表一致认为,区块链具有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提高交易效率和信息真实可靠的优势,将为金融业搭建一个坚实可靠的信息数据平台。

  区块链对科技金融创新作用明显

  “通过对国际组织还有国内机构,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我们发现,在全球部署的区块链企业中,金融服务以43%的比例大幅领先。我们也关注到,BIS国际清算银行对分布式账本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有一些研究。他们提出区块链可以缓解数据收集、使用、验证与隐私之间的冲突,有助于提高监管效率和质量。毫无疑问,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值得期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表示,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和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表示:“区块链技术以去中心化为核心,能够重构金融行业底层架构,实现金融共享的效果。与传统架构相比,区块链技术及数字货币能避免繁琐的中心化清算交割过程,实现去中介化;让征信机构直接调取区块链中的信息数据,简化征信流程;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能降低信用风险,提高系统的可追溯性,适用于多种商业环境,包括资产管理、转让,尤其是有益于互联网场景的交易环境。”在邢春晓看来,区块链技术广泛有效的应用对于金融活动的有序性,对有限资源的节约,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生产效率的提高,都有着重大意义。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区块链的应用不但有利于产生一个更直接、更高效、更具有针对性的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也有利于产生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这与中国当前大力推动普惠金融的理念相契合,也为金融基础设施薄弱的中国金融市场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

  实际上,目前中国金融与非金融机构都在积极研究、布局区块链及其他金融科技技术,希望在当前中国金融的市场基础上,将区块链技术的潜在发展优势进一步开发、应用和推广。

  与此同时,中国发展区块链和其他金融科技也有着独特的空间和优势:从用户规模层面看,目前我国网民已过10亿,超过欧美国家互联网用户总和;从资金层面看,随着30多年来改革开发的迅猛发展,中国人均GDP有了长足进步,在总量上也位居世界第二位,对海外的直接投资也占据世界总投资的重要比例;从政策监管层面来看,目前中国金融科技政策环境较为宽松,对科技企业的限制也相对低于欧美国家。

  百融云创副总裁、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蒲克强表示,区块链是未来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这在当前已经成为一个基本共识。区块链弥补了传统金融中的一些弱点。具体表现在:脱媒,也称非中介化,在金融市场上表现为扩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去中心化,这是一种更为开放、扁平、平等的信息结构,通过分布式计算,点对点提高了交易效率,也使得交易信息不可篡改;定制化,使得金融服务更好地贴近用户需求。

  发展也要注意风险

  虽然区块链对推动科技金融作用明显,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区块链刚刚起步,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还有局限性。另外,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发展也需要监管体系与之配套,如何规范区块链应用、提高行业自律以及融入国际监管体系,也是中国金融监管亟需解决的问题。

  邢春晓表示,从区块链1.0-可编程数字货币到区块链2.0-可编程金融,再到目前的区块链3.0-可编程组织和社会,区块链技术面临着扩展性、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的挑战,同时,区块链产业也面临着技术框架本身仍不够成熟、基础设施建设及规模化应用尚需时日、行业监管机制亟待攻克难关的挑战。

  “目前清华大学正在区块链的体系结构、共识机制、互操作性、安全性、隐私保护和可监管性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开发,希望通过发挥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优势,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占领区块链竞争高地,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邢春晓介绍说。

  而在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融合方面,邢春晓建议,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推动区块链+金融业、商业、民生、政务、智慧城市等应用深度融合,尽快找到区块链大规模落地场景,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区块链本质上就是通过多方合作,解决信用问题。”蒲克强表示,百融云创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构建“产业+科技+金融”新生态,力图打破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信任低、成本高、服务落后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在蒲克强看来,区块链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还将迎来一个大浪淘沙的阶段,在深层次挖掘区块链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要保持理性、警惕风险。

  区块链的应用不但有利于产生一个更直接、更高效、更具有针对性的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也有利于产生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这与中国当前大力推动普惠金融的理念相契合,也为金融基础设施薄弱的中国金融市场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29.html 1 区块链驱动科技金融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