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4版:产业热点

武汉抢占商业航天风口

  本报讯 “今年全球航天产值近4000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占据一半”。近日从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专场活动中获悉,商业航天风口渐进,武汉通过举办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专场招商活动,抢占商业航天风口。

  根据预测,当前全球航天经济总量在3300亿美元之上,最先开展航天商业化的美国最为受益,过去5年,卫星产业每年为美国贡献近千亿美元收入。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已有超过60家民营企业涉足商业航天。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航天市场规模将达8000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表示,武汉致力于推动商业航天发展,已实施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发展高端产业还要聚集高智力人才,如何吸引人才、服务人才将成为重点工作。

  专场活动现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形成良好竞合环境,积极助力“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打造。

  “商业航天将是未来航天发展的主流模式。”华高莱斯顾问机构负责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忠表示,武汉有着完善的工业、科教、科研、人才体系,武汉发展商业航天的本质,就是进一步发挥其城市魅力,对城市产业资源做系统整合。

  目前,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中火箭产业园(一期)综合厂房已建设完成,计划于12月份投入使用;卫星产业园全速建设,计划明年投入使用。王荣海 裴斌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25.html 1 武汉抢占商业航天风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