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4版:产业热点

5G时代 智慧医院大势所趋

  ▶  本报记者 崔彩凤摄影报道

  随着移动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医疗服务质量需求的不断提升,智慧医疗呼之欲出,建设智慧医院亦是大势所趋。业内认为,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信息技术利用水平与管理理念等都应跟上来。

  一键预约挂号、手机在线缴纳药费、远程视频复诊……新时代下,移动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正在医疗行业广泛使用,实现精细化的医学诊断和服务,让医疗变得更加智慧,也已成为医疗领域的风向标。在近日举行的世界5G大会“5G+智慧健康医疗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表示,5G时代下,建设智慧医院是大势所趋。

  “我国去年诊疗人次突破80亿,如果患者都用传统手段到医院现场去查,其难度不可想象。”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曾公开表示,要体现效率,必须要有智慧管理。建设基于现代化管理的医院,智慧管理手段、信息化手段必不可少。

  智慧医院大势所趋  数据利用有待提升

  智慧医院包括三大领域: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医院的“智慧管理”、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近年来,我国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予以引导。

  如,2015年,国务院在《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推进智慧医院、远程医疗建设,普及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应用。

  2018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与信息司发布《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主要针对目前医院信息化建设现状,对未来5-10年全国医院信息化应用发展提出建设要求。同年9月,《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个重磅文件出台,让全国互联网医院建设如火如荼,医院智慧化服务也被提上日程。

  2019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将医院“智慧服务”分成0-5级。而在之前,我国电子病历则是按照0-8级来管理。焦雅辉透露,后续将出台“智慧管理”的相关标准,让分级管理真正发挥指挥棒的作用,让医院有限的资金真正发挥最大效益,同时把医院各个部分互联互通,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目前已经有非常多的医院提出或加快建设智慧医院,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应用其中,疾病诊断相关分类方面的应用相继涌现。但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医院品质医疗发展大会“医疗大数据与医疗质量提升”分论坛上,医渡云战略运营高级总监朱博威表示,目前出现的相关应用大多没有一个整体的框架和设计,所以很多医院在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过程中,很多产品没有做到各环节协同和数据交换。“智慧医院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重创造、轻管理,重数据、轻质量。”

  “信息化发展一段时间后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遗憾的是,智慧医院建设中的数据质量很差。”贵州省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俞思伟与朱博威观点类似。

  陆军军医大学生物学副教授乔梁也在该论坛上表示,数据在流动中产生价值。数据系统从无到有可以理解,但是数据有了却无法得到很好的使用,这是数据标准化的问题。

  加快医疗服务智慧化  管理思路也应跟上来

  “我国医疗服务发展正处在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的关键阶段。”焦雅辉表示,智慧医院在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优化区域间医疗资源配置、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俞思伟认为,智慧医院就是医院智慧化建设。智慧医院的三大领域中,智慧服务是目前开展最普及的,也是做得最为成功的。医院智慧化建设除了需要注意数据质量问题以外,还要有很好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一定要将信息化管理思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这是智慧医院建设的核心所在。”俞思伟说。

  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普及,业内认为,在这样的信息技术背景下,医院信息化建设肯定会有质的飞跃。

  不过,俞思伟认为,当前信息技术在智慧医院中如何合理应用仍是当前需要着重思考的一个问题。除此之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是每家医院在智慧医院建设中存在的挑战。

  关于如何建设智慧医院,俞思伟提出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生产业务系统完善与建设,要建成一体化电子病历。在一体化电子病历建立过程中目前还存在很多信息孤岛,俞思伟建议在一体化电子病历建立过程中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患者,同时医院要建立全面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医嘱闭环。二是智慧平台与大数据的应用,基于大数据、AI技术提供信息化服务。三是城市医疗集团的建设。四是加强学科建设,打造专科联盟。

  “智慧医疗时代已经来临,在此背景下,我想我们的医疗质量管理一定会从信息管理到智慧管理,从行为管理到精细管理,从院内管理扩展到集团管理,从底线管理到专科管理。”俞思伟表示。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23.html 1 5G时代 智慧医院大势所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