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全面启动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日前,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启动发布会在福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专业核心赛事,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不仅奖金额度较去年大幅提升,而且还有多项政策支持,用于奖励支持优秀的项目和团队。

  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政府、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据悉,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会、一展、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5月,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首次举办便吸引了国内外优秀选手的广泛参与,从参与机构、选手数量、作品质量看,已跻身国内一流赛事行列。

  相比首届比赛,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组织形式更加多样,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设置了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网络安全四大赛道和中小学生赛道,即“4+1”赛道。其中,数字政府赛道聚焦智慧海洋、政务服务、智慧社区、城市管理四大领域,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智慧医疗赛道聚焦医疗健康信息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5G物联网+智慧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远程医疗与医联体、区块链与数据监管治理等六大方向,通过信息化技术应用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落地实施;鲲鹏计算赛道以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软件的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方向,积极推进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网络安全赛道通过平行仿真靶场,以赛代练,发掘和培养网络安全实战人才,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在赛题形式上,有数据算法赛、创新应用赛、方案征集赛、网络攻防赛等,既有命题式竞赛,又有开放式竞赛,覆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团队、社会开发者等各类群体。此外,还设置了中小学生赛道,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项目评比和科技人才的培养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

  此外,为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团队参与,大赛还提升了奖金额度,增加了奖项的“含金量”。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提供500万元的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可应用型成果的落地转化,在引进培养人才、产业平台支持等方面也有多项奖励措施。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21.html 1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全面启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