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海南将建新能源汽车
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本报讯 日前发布的《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基本实现对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初步建立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把回收网点建到车主身边。

  《指导意见》还提出,要建立完备的动力蓄电池监管回收网络,确保废旧动力蓄电池安全有效地进入正规回收渠道;打造一批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示范项目,探索建立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交易平台,形成较为成熟的循环利用产业链发展模式,使动力蓄电池使用、贮运、回收、拆解、利用等环节规范有序。

  针对上述目标,海南省工信厅进行了重要的任务部署。一方面要构建动力蓄电池溯源管理体系,包括严格执行国家溯源管理规定、建立溯源信息核查及监管机制、建立未履行溯源管理责任的惩罚制度;另一方面计划建立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这就要求合理建立维保回收网点、加强报废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监管、强化政策约束引导。

  事实上,海南省提出“2030年实现全岛电动化”以来,相关配套新能源车推广方案也在不断推出,包括全面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船税政策;支持完善制度、标准、监管平台等软环境;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实施燃油及新能源车停车差别收费等。而此次《指导意见》的推出,将为新能源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王存福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19.html 1 海南将建新能源汽车<br>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