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山东电科院创新研发智慧计量运维体系

  本报讯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峰会上,国网山东电科院展示了“智慧计量运维平台”“CVT在线检测系统”两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成果,助力构建智慧计量运维体系。

  其中,智慧计量运维平台基于低压泛在感知网络建设,完善设备的末端感知能力,实现设备状态数据应用的互联互通。同时,通过感知网络将物理上分布在不同层次、不同功能的设备数据与传感信息连接汇集,打破系统运维业务流程与设备状态脱节的局面,实现数据交换从底层设备层向上贯穿至业务执行层及计划层,提高数据的收集与应用效率。此外,该平台还能统一定义计量生产自动化系统的运维规范及新生事件的具体特征。

  CVT(电容式电压互感器)在线检测系统可实现互感器计量性能的在线评估。该系统基于信息物理相关性分析的在运CVT计量误差状态评估模型,利用主元分析的方法对三相CVT的信息物理相关性进行分析,将电网的真实信息波动投影至主元子空间中,将CVT的计量误差信息投影至残差子空间中。通过在残差子空间中提取出CVT计量误差信息并与超差阈值进行比较来实现三相CVT计量误差的状态评估。经验证,超差评估准确率达91.6%。

  据悉,CVT在线检测系统实现互感器计量性能风险预警,研制出一套多通道高精度同步信息采集单元,利用基于FPGA(现场可编程门陈列)的高精度触发系统测量采样时钟和采样初始时刻的时延,转化为相角以补偿测量角差。

  据了解,国网山东电科院通过设备信息的互联互通、知识库决策支持实现运维过程的状态自主感知、故障自主预测、误差状态评估,全面构建智慧计量运维体系,实现计量生产自动化系统无人化的自组织运维生产和互感器计量性能的在线评估,将有力地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向纵深推进。何毓函 张劲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16.html 1 山东电科院创新研发智慧计量运维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