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2日
第A16版:产业热点

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投运

  本报讯 近日,山东海阳核电厂面向当地70万平方米居住区的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供热,这意味着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正式投运。

  据了解,为打造胶东半岛核能清洁能源基地,今年5月,海阳市政府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海阳核电厂核能清洁供热项目协议。7月底核能供暖主管网开工,9月底主管网完工,10月开展管网冲洗、调试,11月10日开始供热预热,11月15日已正式供暖。

  该核能供热项目采取核电厂-市政府-供热公司模式,政府购买热量,供热公司按计量付费。核电厂、政府、供热公司分段负责管道建设运营,从核电机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核电厂厂内换热站、供热公司换热站、热力管网系统将热量传递至最终用户。

  据测算,此次海阳市实施7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每年可节约2.32万吨标煤,减排222吨烟尘、382吨二氧化硫、362吨氮氧化物以及6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减少约5台10吨的燃煤锅炉。有了第一阶段70万平方米的成功经验,海阳核电正在加快推进以核电热电联产方式进行的核能供热,1、2号机组稍加改造后,即可具备3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随着后续机组建成投运,预计最终可提供超过2亿平方米供热能力,供热半径达100公里,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62万吨。董卿 杨秀萍

2019-12-0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5213.html 1 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投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