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第A12版:双创建设

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比拼硬核实力

  本报讯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日前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大赛为期两天,共有69支队伍参加现场决赛。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还吸引了留学生队参与。最终,大赛技能赛共决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8项;大赛设计赛共决出特等奖8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24项和优秀奖6项。上海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烟台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充分展现了在校学生专业技能学习和实际运用相结合的成果,展示了现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比赛现场气氛火热。

  江苏科技大学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于海翔是技能赛“骑兵连队”组的队员。小队40分钟的比赛用时、规范的操作和完整的工艺书加分不少,他们最终荣获特等奖。在一个月的训练中,他们并没有厌倦一次次重复的训练。每一次从训练中找出问题后,他们都加以修正,“去年我和队友没能通过选拔,这次成功跻身决赛并获奖,弥补了一个遗憾。”而比赛中他们也遇到了问题:上一队选手把螺母拧得太过而拔丝了,给完成比赛带来困难,但他们冷静沉着,马上与协同解决了问题。

  而现场观众也对比赛充满关注。江苏科技大学2016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孙晓松表示,去年参加过比赛,今年作为一名观众,来支持学校的队伍,同时也十分期待校队的表现。

  技能赛进行得如火如荼,设计赛这边表现也毫不逊色。设计赛分为作品现场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参赛作品围绕涡激振动发电装置、高效船用螺旋桨、船舶斯特林热机废热发电、新能源、光伏发电—低温余热喷射制冷复合系统等内容设计海报、现场展示实物模型。

  来自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的研二学生蔡文鹏是设计组比赛中“一种基于鱼尾推进的太阳能温差发电式娱乐休闲艇”作品的答辩者,他们的作品获得了一等奖。他介绍,作品采用了“温差发电”这一先进的环保能源,运用了时下热门的“鱼尾推进”模式,更适合水下发动,结构上“不同构件间的节点连接更为灵活,大幅度降低了震动”。在答辩过程中,身经百战的蔡文鹏面对评委老师的问题对答如流。他希望今后能优化参数模型改进作品。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介绍,十年磨一剑。该赛事从校内的科技创新竞赛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不断超越,在全国各兄弟高校的认可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指导下,慢慢升级为省级赛事,直到升级为国家级赛事。为了把大赛办成“学生更加喜爱,社会更加认可”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他希望大赛总结成果,改革再出发;加强宣传,合作扩影响;系统提炼,发展显成效;希望各参赛高校以大赛为平台,提炼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希望参赛大学生们能够以大赛为契机,实现自我提升。

  据了解,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内燃机学会、江苏科技大学主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烟台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21所高校的69支参赛队伍200余名学生参加现场决赛。  伍健俊  刘江涛 张访 龙正雨

2019-11-2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975.html 1 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比拼硬核实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