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第A11版:双创建设

上海浦东积极打造高技能型人才队伍

  本报讯 在上海浦东新区全力推进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过程中,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近年来,上海浦东新区采取一系列举措打造高技能型人才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2018年,上海浦东新区发布《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即人才发展“35条”,定了个“小目标”:到2020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制度成果,率先构建人才发展竞争优势,使浦东成为全球高峰人才集聚、海内外人才交流融合、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国际人才高地。

  浦东新区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不仅于此。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平台+项目+产业”多轨并行,合力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上海浦东新区不断夯实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通过支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优质职业培训机构等培训实施单位开展技能人才工作,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优质培训机构等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浦东新区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化运作。通过拓宽“高师带徒”工作模式,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

  上海浦东新区还建立了完善的产业发展与技能培训联动机制。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办学,引导高校、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定向、定岗培训。

  “十三五”期间,上海浦东新区培养了大量职业技能人才。截至今年6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数累计28万余人次,其中高级工及以上培训4万余人次。截至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共评选资助首席技师370人,首席技师工作室195个,受上海市资助的首席技师和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有99人和1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资助3个。此外,新区范围内,共获得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41人,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7人,上海市技术能手56人。

  2018年,浦东新区上海市户籍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3.01%。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5%。

  对于未来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今年6月发布的《浦东新区关于贯彻本市<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的实施方案》,旨在解决技能人才工作痛点、堵点和难点,为未来的技能人才培养指明方向。

  《实施方案》聚焦上海自贸区、科创中心发展,城市核心功能建设、高品质生活创造,城市精细化管理、乡村振兴战略等浦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深化推进技能提升培训,加强技能人才供需对接,促进全体劳动者技能素质的整体提升。

  针对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实施方案》提出了鼓励企业用足用好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鼓励职业院校坚持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等举措。

2019-11-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696.html 1 上海浦东积极打造高技能型人才队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