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第A4版:聚焦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真材实料”滨城争霸 引领产业新风向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落幕

  ▶  本报记者  李洋  崔彩凤报道

  新材料是制造业和武器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质先导,更是当前补齐我国科技短板的重要着力点,已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11月12日,为期四天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滨城大连迎来巅峰决战。18家入围最终决赛的企业经过一整天的同台竞技、激烈比拼,最终,安徽科昂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航泰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志龙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中国好材料”同场竞技展风采

  “材料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新材料是各国必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在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开幕式上,盛延林寄语参赛企业能够借助大赛服务,在创新创业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我国新材料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本届大赛有2365家企业在新材料行业竞赛,入围全国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的企业有193家,经过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8家企业成功晋级最终决赛,82家企业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

  在11月12日举行的最终决赛现场,站上总决赛巅峰之战舞台的“全国18强”,在万众瞩目中,接受七位评委的考验。

  “你们所做的产品应用市场门槛非常高,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方向去创业?”“跟其他企业相比,你们的项目工艺在性价比上有什么优势?”“今年已经到手的订单有多少?”“你们在专利方面有哪些布局?”……

  评委席上的七位专家本着“赛马场上选骏马”的原则,提问尖锐而犀利,点评一针见血、直击问题要害。而参赛选手妙语连珠、沉着应对,不时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终,安徽科昂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航泰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艾菲博(宁波)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初创企业组二等奖,长春海谱润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成长企业组二等奖;江苏图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企业组三等奖,无锡蕾明视康科技有限公司、南阳裕泰隆粉体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矩阵多元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成长企业组三等奖。

  当前,材料制备与应用向低维化、微纳化、人工结构发展,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功能材料智能化、材料与器件集成化、制备及应用过程绿色化成为材料研发的重要方向。此次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印证了这一发展方向,成为我国新材料最新科技成果集中展示的大平台。

  此次获得初创企业组一等奖的安徽科昂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气凝胶纳米新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环保型气凝胶新材料,让世界更加节能。”该公司创始人张尚权在赛场道出了该项目的特色。

  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总裁胡永祥认为,气凝胶的保温隔热效果非常好,行业应用已慢慢被市场接受。在气凝胶应用场景上,胡永祥对其在消费类电子应用中,如何应对电子产品不断降价而导致利润空间不断缩小提出质疑。而张尚权在比赛中表示,公司独创的环保型气凝胶新材料生产技术,在保证气凝胶环保、清洁生产的同时,可大大降低气凝胶的制备成本。

  胡永祥十分看好该项目,认为中国制造需要这种高效、无污染、附加值高的材料,并将创业导师邀约卡给了张尚权。

  获得成长企业组一等奖的湖北航泰科技有限公司,以高性能特种功能材料和装备为突破口,聚焦航天动力与材料领域,重点发展火箭发动机高性能的特种材料制品和器件。

  “用创新之材打造飞天之‘舟’!”航泰科技创始人廖俊在比赛中无比自信,“我们20多人的团队奋斗在航天发射第一线,科技成果将在近期用于新一轮火箭发动机的研制。”

  廖俊表示,该行业准入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风险大,一般企业很难进入。航泰科技凭借高技术壁垒,预计未来五年内产品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级规模。由于属于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品,公司产品还可应用到其他很多领域。廖俊说,下一步的市场策略将采取降维“打击”,开拓民用高端市场。

  多举措拓宽众创众扶空间      孵化培育新材料“隐形冠军”

  在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开幕式上,赛丰新材料产业园和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揭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合作意向、国家级新材料大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等签约仪式同期举行。一系列活动,将为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新平台支撑,并拓宽服务科创企业的众创众扶空间。

  不仅如此,赛事期间,高峰论坛、大企业对接、公益大讲堂、创业英雄汇、“创新滨城行”参观考察、“大连之夜”等特色活动异彩纷呈,赢得了参赛企业的声声赞誉,真正体现了大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众扶机制。

  其中,在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中车集团副总裁王军分别以《制造强国基础要素及基础能力提升》《高性能、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发展趋势分析与实践》《高铁产业的材料与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干勇认为,我们要围绕重大需求,依据国家专项“大、专”属性要求,重点研发先进钢铁材料、高品质高温合金、高性能纤维与先进复合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微电子与光电子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绿色能源材料、军用新材料等。蹇锡高表示,高技术发展需求推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生产原料多元化趋势明显,绿色低碳促使高分子材料回收利用迫在眉睫。王军表示,未来,高速动车组围绕着智能、环保、高效和舒适的发展需求,将更加关注镁合金、石墨烯、气凝胶、碳纳米管、非晶合金等新材料的发展和应用。

  接连不断的主题演讲带给参赛企业一场“头脑风暴”,前瞻的产业热点和权威资讯,极大地拓宽了参赛企业的视野。

  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是我国大力促进双创平台服务升级的主要内容。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国最大的“众创空间”,一直致力于平台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价值链的打造。此次赛事吸引了上海电气、沙特基础工业、陶氏化学、索尔维投资、科思创、巴斯夫、立时集团、三星、大连船舶重工9家龙头企业参与大企业对接活动,在大赛中“寻材问料”,与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进行深入的合作对接。

  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创新中心总监肖庆亮梳理了上海电气的创新需求,主要涵盖新能源汽车、综合能源储能、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高端医疗、环保、高端装备等9个方面,每个领域都与材料息息相关。

  谈及与中小企业对接的原因,陶氏化学亚太区投资经理吉果表示,陶氏虽然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但很难完成所有的创新,陶氏希望能够在功能性材料和涂料、工业设施、塑料和包装领域与中小企业合作,发挥各自的长处,共同完成创新。

  为了精准高效地完成对接,大赛将大企业的技术和产品需求同入围行业总决赛的优质项目进行匹配,在活动现场设立私密对接室,为拥有高新技术的中小微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帮助小企业技术创新、大企业产业升级。

  “我们公司在聚乙烯醇(PVA)、聚乳酸(PLA)、淀粉(PSM)、聚脂类(PBS/PBAT/PBSA)等生物基材料方面有着领先的研发技术。”刚刚参加完大企业需求发布会的安徽鼎洋生物基材料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迫不及待地来到了沙特基础工业私密对接室。在等待对接的间隙,他向记者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湿垃圾专用袋——一张软软的略带淡淡“酸味”的样品。

  “因为它是由聚乙烯醇和淀粉制作而成,所以闻起来味道略带酸味,可以在热水中自行溶解,也可以在环境作用下自行降解。”该参赛选手介绍说,“听完大企业需求发布会,感觉我们的产品和这家大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需求是较为契合的。”

  “陶氏、立时都是我们的意向大企业,真是不知道该先对接哪一个!”泛亚秦皇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振杰感叹道,“我们致力于从事环保材料、墙体壁材、室内装饰和室内空气净化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尤其是在环保功能材料方面有自己的配方,想借助大企业的力量尽快把产品推向市场。”

  这些活动以比赛为契机,丰富了企业的参与方式,进而为创业者提供融资、培训、对接、展示等服务内容,旨在推动大众创新创业健康发展,孵化培育“隐形冠军”。

  大赛首次落地大连     开启滨城新材料产业新未来

  作为此次活动承办地的大连,历史上曾创造了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等多项全国第一,为我国制造业体系建立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6年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连以建设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目标,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优化升级,第一艘航母、第一只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轴、第一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第一台海上钻井平台等均出自大连,大连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风电装备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船舶、机车、制冷设备产业从小到大,数控机床、高端轴承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截至目前,大连拥有30多所高校和大连化物所等100多所市级院所,各类国家级平台53家,全市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已达78万人,高层次人才达到2000人,两院院士30人,为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大连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自贸区叠加优势,着力推进双自联动发展,聚集了大量来自国内外的创投群体和创新创业机构。2018年大连市共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300多家,在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和膜材料领域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产品,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次新材料行业总决赛首次落地大连,为大连积极推动“双创”工作和发展新材料产业注入了新动能。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在大赛开幕式上表示:“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大连举办,为大连提升区域创新创业水平,建设东北亚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大赛平台表现出的资源集聚能力,为大连营建了浓厚的对接合作、学习提升、交流分享、创新融合的“双创”氛围。人才、技术、资本在滨城争相集聚,以大赛为契机成立国家级新材料大数据中心等一系列新举措,为大连实现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平台、新气象、新未来。

  据悉,此次大赛中,来自大连的企业大连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大连金泰正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围“成长企业组”优秀企业名单。在“创新滨城行”活动中,160余名参赛企业代表、投资人和媒体代表参观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亲身感受大连当地科研院所、高校和先进企业的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

  其中,在“创新滨城行”活动首站——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这里见证了中国造船史上的80多个第一: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出口船、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VLCC、第一座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第一艘航空母舰……

  在“大船之魂”展示厅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企业代表零距离观看了一件件“大国重器”,领略了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船舶重工领军企业的风采,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制造”及背后的创新精神。

  “大船集团的创新能力让人叹服,中国和大连的科技进步让人振奋。国之重器离不开新材料作为基础和支撑。”苏州涂冠镀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君说,希望以后能够和大船集团有合作机会,共同推动中国科技发展。

  据了解,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共青团中央、致公党中央、招商银行共同支持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大赛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2019-11-18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落幕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645.html 1 “真材实料”滨城争霸 引领产业新风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