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第A2版:要闻

最高1000万元!
北京海淀发布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政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在近日举行的中关村文化产业2019系列活动重点环节——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研讨会上,北京市海淀区发布以电竞产业为重点,从推动游戏研发和内容创作、集聚游戏企业及电竞俱乐部、支持电竞场馆建设和赛事举办、支持开展游戏电竞交流活动、强化人才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的重磅支持政策,发挥海淀科技创新优势,强化研发投入和人才支撑,推动海淀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游戏研发和内容创作。支持创新主体建设游戏开发共性技术平台、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游戏引擎研发平台;支持游戏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落地海淀。根据创新性和投资金额,最多给予1000万元资金补贴。支持富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精品原创游戏开发,鼓励融入海淀元素,对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正式上线运营,达到一定影响力的原创游戏软件,按照软件开发投资额比例给予资助,支持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集聚游戏企业及电竞俱乐部。支持国际影响力巨大的龙头游戏企业、俱乐部落户。支持国内一流游戏研发企业落户,建设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吸引企业聚集,对入驻海淀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的企业,按照第一年不超过50%,第二年不超过30%,第三年不超过20%的方式对房租进行补贴。奖励优秀俱乐部,在重要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俱乐部,最高奖励不超过200万元。加强金融资本支撑,引导社会资本推动游戏及电竞产业发展,将游戏研发企业纳入海淀“龙门计划”范围,助推企业上市。

  支持电竞场馆建设和赛事举办。按照北京市老旧厂房改造政策,将区内老旧厂房空间、业态调整空间转型升级为电竞场馆,对达标电竞场馆建设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企业及机构在区内举办电竞赛事,鼓励电竞赛事与传统业务结合促进大众消费,设立绿色审批通道,奖励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开展游戏产业交流活动。支持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行业研究,制订电竞场馆建设、运营服务、直转播等规范及电竞赛事体系标准,对于获准发布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单位,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区域内创新主体举办展览、论坛、发布等行业交流活动,在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强化人才支撑。对院校开设电竞管理、游戏设计、电竞商业化等专业及课程给予适度补贴。支持企业、高校、机构开展电竞理论研究与教材编纂,对于正式出版并纳入教材的,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并给予人才引进、公租房、人才公寓配套支持,享受个人所得税奖励政策。对于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团队一次性配套补贴。支持区内本科、高职高专对注册登记的退役电竞选手进行再教育,提升退役电竞选手学历层次和再就业能力,并根据实际效果,给予院校资金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海淀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联席会制度,负责研究、制定、解释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政策,解决产业发展存在问题。鼓励行业组织发挥自治功能,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联盟或协会成员开展产学研合作及行业交流,对于成效显著的联盟、协会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开通针对游戏出版行业“码上办”业务,方便企业注册登记。邀请网络游戏专家团队入驻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园,通过一站式服务,打造网络游戏研发出版绿色通道。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海淀要利用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发挥好地方党委政府组织优势,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加速政策与产业深度对接,进一步推动海淀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举措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海淀将进一步升级“创新雨林”生态,更加注重提升品质内涵,更加有力推进创新驱动,更大力度推动跨界融合,更加有效实施政策引导,支持数字文化企业等科技创新“主力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海淀区范围内持续营造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2019-11-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641.html 1 最高1000万元!<br>北京海淀发布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