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11版:双创建设

乌鲁木齐留创园入选第二批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名单

  本报讯  近日,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联盟公布了第二批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名单,全国14家单位入选,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为基地依托的乌鲁木齐留学生创业园位列其一,是新疆惟一一家入选单位。

  乌鲁木齐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于2002年,与成立于1993年的乌鲁木齐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共同设在创业大厦,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方式,是新疆成立最早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拥有总面积为6.7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地。从创建至今,园区累计孵化企业800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82家,在孵留学人员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并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先进园区”“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品牌与荣誉10项。

  据了解,乌鲁木齐留学人员创业园通过提供更加优惠的孵化政策,使归国留学人员及创业团队专心投入到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与创业服务中心的孵化工作形成互补、互用,培养归国创业留学人员的经营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促使入孵企业尽快成长为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运行机制较好、开发能力较强的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型企业。

  截至目前,留学人员创业园共有46个项目获得高新区创业孵化专项资金立项支持,6个项目获得乌鲁木齐市科技经费立项支持,15个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创新基金立项支持,12个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立项支持,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保护等方面。

  新疆浩天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共享饮水、智慧水务,净水材料开发的科技公司,入驻留学人员创业园已有9年时间。该公司创始人王建平说,得益于园区的支持、贴心的服务,公司才能在技术上不断突破、经营上不断创新、对外营销渠道不断拓展,逐步稳扎稳打向前发展,位居新疆本土行业前列。希望今后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自身努力,公司发展能再上新的台阶。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史玉平表示:“获得此项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专业服务+科技金融’的园区运营模式,不断创新服务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完善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将园区打造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多样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服务专业化、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内容国际化的一流创业园区,为更多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支持。”李晓  李永涛

2019-11-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560.html 1 乌鲁木齐留创园入选第二批<br>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名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