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创新松湖创业大赛向全球创业者发出邀约

  ▶  洪厦芳

  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创业资金,总奖金预计高达2650万元;华为、百度智能云、腾讯等龙头企业全方位创业对接政策,助力企业成长……备受瞩目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华为专场)暨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启动仪式10月23日在松山湖举行,面向全球创新企业、初创团队接受报名。

  作为松山湖高新区全力打造的创新性综合赛事服务平台,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以聚焦产业、促成落户为主要目标,进一步创新办赛模式。

  本届大赛实行“1+1+N”模式,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充分结合,融合华为、百度两个国赛专场,由行业大企业、研发机构牵头,联合创投机构、孵化器、银行等共同承办,形成政府给引导资金、大企业给资源、孵化器给场地、金融机构给投资的产业闭环生态。

  同时,本届大赛与松山湖高新区创业领军人才政策实现对接,大赛总决赛“以赛代评”,筛选5个特等奖项目,落户并符合条件的,获得领军人才政策资助,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创业资金。据统计,本届大赛总奖金预计将达2650万元。

  大赛搭台  构筑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

  在10月23日举行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华为专场)暨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信息处处长李冰,广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副调研员杨保志,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安磊,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卢钢,东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毅等出席活动。同时,来自华为、腾讯、百度智能云、生益科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李冰在致辞中表示,自去年以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了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以龙头领军创新企业为主体,构筑大中小企业主体之间融通、协同、共享的生态系统,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带来新动力,为打造高质量产业链搭建新平台。今年,松山湖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华为专场)暨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将吸引更多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聚集到松山湖,共同形成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大好局面,也将对松山湖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杨保志在致辞中表示,松山湖汇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创业导师等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启动一场创新创业的盛会,为广东省打造“双创”升级版、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添砖加瓦,这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社会各界朋友,特别是广大参赛团体和企业以此为契机,大胆突破,奋力进取,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广东省创新创业浪潮中,力争实现“东西南北中,创新创业在广东”的宏伟目标。广东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支持松山湖的创新创业工作和科技创新事业,共同将松山湖建设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国际创新中心的重要节点。

  欧阳南江在致辞中表示,松山湖一贯重视创新创业,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经过多年的努力,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集技术交流、成果展示、资金对接、产业服务、项目落地等多种双创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松山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特色品牌。当前,松山湖正迎来创新创业的最好时代。希望广大创业者把握机遇,利用好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把更多创意变成创新成果,利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更大的价值。园区将一如既往地为优秀创业者在发展上给政策,在创业上给平台,在生活上给保障,大力营造鼓励、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作为东莞创新发展主引擎,松山湖从一片鲜为人知的荔枝林出发,过去18年始终坚持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成功集聚了一大批创新资源——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等一批国家大科学装置和科研机构落户松山湖周边,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逐步成型。中子科学城将与深圳光明科学城等地区协同合作,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截至2018年,松山湖先后引进了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北大光电研究院、国际机器人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32家,其中省级21家,占东莞市87.5%;吸引了陈和生院士、王恩哥院士、汪卫华院士、赵忠贤院士等顶尖科学家到松山湖创新创业。截至2018年,园区拥有的省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占东莞市100%,市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占东莞市87.7%,市级特色人才占东莞市65.1%,园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占东莞市69.4%,成为东莞全市高层次人才最集中的区域。为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松山湖还积极引进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引进银行10家(含3家科技支行),成为广东省内拥有最多科技支行的区域,推动设立9个科技金融工作站,成为东莞市科技金融工作站最集聚的区域。

  在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历史机遇背景下,为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松山湖近几年在引进创新创业项目中动作频频,通过创新引进、落地、孵化形式,搭建起资源链接桥梁。

  从“demo day”路演到项目培育的种子计划,从“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到如今“创新松湖”创业大赛,松山湖正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为支点,以强大的“智造”能力、健全的产业链和完善的服务业,加速链接和汇聚全球优质创新创业资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团队“赋能”,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大步向全国先进高新区挺进。

  为进一步拓展赛事影响力,提升大赛品质与内涵,本届大赛行业赛与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华为、百度专场)紧密结合,形成群赛平台,将吸引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项目参赛,提升大赛知名度与影响力。

  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是松山湖高新区倾力打造的创新性综合赛事服务平台,本届大赛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以聚焦产业、促成落户为主要目标,进一步创新办赛模式。

  大赛采用“1+1+N”模式,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充分结合,融合华为、百度两个国赛专场,并联合腾讯、万科、生益等龙头企业共同办赛,由龙头企业牵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等大研发机构支撑,再配合孵化器、创投、银行等资源要素,形成政府给引导资金、大企业给资源、孵化器给场地、金融机构给投资的产业闭环生态。

  鼓励创新  大赛总奖金额高达2650万元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总奖金额高达2650万元,参赛团队不仅有机会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创业资金奖励,还有机会获得华为、百度智能云、腾讯等机构提供的全方位资源奖励、园区科技载体提供的场地空间奖励以及创业营奖励。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2017年三届“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全球参赛项目2931个,评出获奖项目61个,落户并申领奖金项目共49个,共发放奖金1065万元。2018年,30家落户企业形成近4亿元销售,其中9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9家获得累计总额近3亿元的风险投资。

  平台、资本、市场是初创型企业亟需的资源,也是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启动仪式上,华为、腾讯、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行业赛承办单位的负责人现身,一一详解各行业赛的亮点及安排。

  比如,聚焦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行业赛的华为专场,将依托自身资本、平台、市场等创新创业资源,遵循市场机制平等的与参赛企业进行融通合作,提供完善的对接,包括华为云资源、华为营销资源、华为大数据分析服务、创新融合、华为生态合作伙伴资格等对接服务。

  现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决定,将最优厚的入驻条件开放给参赛者,只要符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直通车”项目条件,即可跳过项目初筛、实地考察、专家函评等阶段,直接进入会议评审阶段。通过会议评审的项目可入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获得最高达2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以及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提供的全方位技术、产业资源。

  据介绍,创新样板工厂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核心板块之一,是为加快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创新体系建设而创建。创新样板工厂致力于推动实验室的产业技术研究与产业转化,通过将实验室科技成果在样板工厂内进行小、中试孵化,并适机与社会资本结合,持续培育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新材料高科技企业,为科技成果的快速转移转化提供强力引擎,同时通过密切关注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研发难题,实现实验室对科技型企业的科技供给。截至2019年10月,创新样板工厂已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高科技公司引进18个项目。

  除了各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的资源倾斜、技术支持之外,晋级企业或团队将获得资金、科技、创业营等多方面的奖励。

  其中,在资金奖励方面,各行业赛获奖项目在规定时间内落户园区可获得相应奖金,一等奖50万元、二等奖40万元、三等奖30万元。总决赛评选出5个特等奖项目,入选为园区领军人才项目,落户并符合松山湖高新区领军人才政策条件的,最高可享受3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落户但不符合松山湖领军人才政策条件的,可享受1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

  在空间奖励方面,园区科技载体对大赛获奖项目提供场地空间奖励:一等奖项目可享受200平方米一年免租,二等奖项目可享受150平方米一年免租,三等奖项目可享受100平方米一年免租。

  此外,在创业营奖励方面,进入复赛的项目可享受价值5万元/人的北京大学创业营、机器人基地创业营、材料实验室创业营等专业培训服务,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技术链条、产业生态、管理咨询、导师辅导、创新资源共享、国际交流等全方面培训。

  除了参赛者奖励,大赛组委会鼓励境内各机构、孵化器等社会力量推荐发动优质项目参加行业赛。非大赛主办、承办单位所推荐的项目获奖并落户园区,推荐单位(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同样可获得相应奖励。

  【大赛亮点解读】

  亮点1  华为、百度智能云、腾讯等大企业给资源

  本届大赛行业赛与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华为、百度专场)紧密结合,形成群赛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大赛知名度与影响力。

  在多次创业大赛举行之后,松山湖一直在思考创业企业最需要什么。以往大多数创业大赛以资金奖励为主,但其实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需要的是订单资源,没有订单就没法生存。因此,今年在比赛筹备期间,松山湖便与华为、百度智能云、腾讯等大企业沟通,双方达成共同的合作意愿,未来将针对性地给予参赛优秀企业相关资源,这对于初创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亮点2  加入人才产业专项政策,形成政策合力

  本届大赛与东莞松山湖高新区领军人才政策、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生物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政策对接,形成多政策联动,助力优质项目发展。

  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众多政策叠加,对于松山湖布局发展高科技产业能够产生积极的作用,松山湖欢迎并期望全球的技术人才和创新项目来到这里。因此,对于此次创业大赛,松山湖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围绕资金链建设配套链的思路,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将人才政策和科技产业政策对接,形成合力。

  亮点3  2650万元重奖优质创业项目

  总决赛评选出5个特等奖项目,入选为园区领军人才项目,落户并符合松山湖高新区领军人才政策条件的,最高可享受3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大赛总奖励资金金额达2650万元。

  单个项目最高奖金300万元、赛事总奖金达2650万元,这样的重金奖励,在东莞史无前例,在全国同类型创新创业大赛中同样少见,这充分说明了松山湖对创新创业项目、对此次大赛的重视,对于有创业想法的人群,愿意花大力度奖励。

  亮点4  注重创业培训

  本届大赛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机构举办创业营,旨在帮助参赛项目打磨项目、激发潜力,将全面系统性提升项目质量。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以往同类赛事,此次大赛更加注重创业培训,大赛邀请了北京大学创业营、机器人基地创业营、材料实验室创业营等很多大牌创业导师提供专业培训服务,包括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等超级科创导师均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能够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技术链条、产业生态、管理咨询、导师辅导、创新资源共享、国际交流等全方面培训。

  亮点5  给获奖者明确年限的空间支持

  园区科技载体对大赛获奖项目提供场地空间奖励,一等奖项目可享受200平方米一年免租,二等奖项目可享受150平方米一年免租,三等奖项目可享受100平方米一年免租。

  根据对初创企业发展需求的了解,大赛清楚解决创业企业发展初期的空间需求很有必要,而以往同类型赛事对于空间的提供往往具有一些条件限制,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在这方面尝试更多可能,同多家科技载体、孵化机构达成约定,对于优秀参赛者,孵化器承诺按大赛名次给予不同面积的一年免租支持,为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

  亮点6  创投机构给资金

  本届大赛邀请专注于大赛相关行业方向的投资机构,充分发挥资金的拉动带动作用,将帮助更多创业项目获得融资,加速项目发展。

  今年大赛邀请了众多投资机构前来参与,尝试把全球范围优质的创投机构引入,致力于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接下来,松山湖还将努力完善PE、VC、天使投资等融资渠道。

  亮点7  研发教育机构给专业指导

  本届大赛实行“1+1+N”模式,由行业大企业、研发机构牵头,联合创投机构、孵化器、银行等共同承办,搭建产业生态平台,吸引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参赛。

  在这一机制保障下,研究机构必须参与到大赛中提供高质量的指导,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理工学院、工研院等机构将引入众多优质项目评审及指导资源,助力更多创业者更好发展。

  亮点8  媒体发力提供多样化宣传

  本届大赛构建宣传推广矩阵,通过传统媒体、专业自媒体、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全面宣传,进一步扩大松山湖及创新松湖品牌的影响力。

  通过与专业媒体合作,全面加强报网端微全媒介策划,通过短视频、微电影等多种传播形式,为此次大赛宣传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将对于创新松湖创业大赛的品牌形象塑造、园区创新创业生态的日臻完善发挥重要作用。

  【报名途径】  参加华为、百度专场的项目通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统一注册报名,并对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其余境内外参赛项目均登录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官网(ssl.dg.gov.cn),点击“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业赛暨2019年创新松湖创业大赛”链接报名(境外赛承办单位需协助参赛项目以简体中文填报)。

2019-11-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557.html 1 创新松湖创业大赛向全球创业者发出邀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