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大院大所大企业重大科技成果对接专场签约近27亿元

洛阳:集结“最强大脑”助力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崔彩凤报道

  作为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十大专场活动之一,大院大所大企业重大科技成果对接专场(洛阳专场)近日在郑州智慧岛孵化器大厦举行。现场,19个项目签约,涉及总金额近27亿元。

  洛阳专场以“对接产业技术需求,引领经济转型发展”为主题,立足洛阳,面向河南省,联通全球,依托洛阳大院大所大企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搭建要素汇聚共享、需求对接交流、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合作共赢的共享平台,签约实施一批科技重大合作项目,助力洛阳乃至河南省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洛阳市委副书记、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洛阳已经进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机遇叠加,前景美好。据悉,洛阳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紧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等机遇,为老工业基地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数据显示,洛阳市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到8.3%,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3%。

  大院大所大企业长足发展  为产业优化升级积蓄能量

  洛阳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也是我国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和技术创新的摇篮。洛阳创新成果不仅在天宫、蛟龙、大飞机等国家重点工程中绽放异彩,同时也凭借手机盖板检测、电磁材料等先进成果树立了行业标杆。

  洛阳的创新成果缘何如此令人惊艳?

  “大院大所大企业是创新建设的中坚力量,也是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主要源泉。”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在会上表示,洛阳拥有一大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重要影响力和地位的大院大所大企业,有着良好的人才和研发创新机制。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倍增行动,深入挖掘大院大所大企业创新资源,积极推动政、产、学、研、金、用、介各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加速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创新。

  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王文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阳市先后出台《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施方案》《洛阳市推进技术创新攻坚方案》等一系列巨大举措,推动洛阳市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人才不断聚集,科技规划布局日趋合理,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基于此,洛阳市大院大所大企业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和进步,形成了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批科技企业脱颖而出。

  洛阳专场活动现场,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介绍,截至目前,由中科院计算所和洛阳市政府共建的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在研究方向上引进了精准医学、智能农机、工业智能等多个技术团队,共参与并促成的技术转移项目及科研成果达到34项,重大科技转移项目3项,在企业孵化培育方面共成立产业化公司14家,孵化企业总人数超过200人。在创业生态建设方面,研究院与有关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设立了股权投资基金,吸引外部投资及投资企业估值均超过10亿元。

  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建院50多年以来,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20余项,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0余项,对河南省和我国耐火材料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活动现场签约的19个合作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科技金融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支撑力强。其中不乏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等洛阳大院大所大企业的合作项目,充分展示了洛阳大院大所大企业的雄厚实力和洛阳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优势基础。同时,洛阳智能农机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洛阳科博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也成为活动主角,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顺利签约,为洛阳产业优化升级积蓄了强大势能。

  开放创新布局新兴产业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一边是大院大所取得长足进步,一批“共和国长子”企业老树发新枝;另一边是,新兴产业新树结硕果。

  在洛阳专场活动现场,“中科寒武纪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项目成为各方关注焦点,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智能处理器产品研发和商业化应用全球智能芯片领域首个独角兽初创企业——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牵手洛阳,这也是洛阳引进的首家独角兽企业。根据协议,三方将围绕洛阳市现代创新体系构建和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在洛建设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等。

  开放和创新是河南发展的两翼。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就是河南省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推动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以及先进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落地河南的重大举措。在10月26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瑞士ABB(中国)有限公司签署“2300mm单机架冷轧机电气控制系统”揭榜攻关项目,集成创新研制适合国内客户需求的高端铝合金连续退火生产线,填补我国铝加工行业装备技术空白。

  在10月26日下午举办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国内外揭榜攻关专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果展示推介专场上,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洛阳现代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4项重大技术需求分别被英国、德国、美国公司和吉林大学成功揭榜;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东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签署重大科技成果合作项目。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走稳走实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路子。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近年来,洛阳市相继获批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并被国家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河南省委、省政府也赋予洛阳“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河南省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战略定位,为洛阳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洛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全力营造大院大所大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各展其长、竞相发力的良好生态。

  科技创新、开放创新,正推动着洛阳这座老工业基地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面对未来,洛阳市将沿着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阔步前行,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吸引力、辐射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2019-11-04 大院大所大企业重大科技成果对接专场签约近27亿元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551.html 1 洛阳:集结“最强大脑”助力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