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1版:封面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中部片)在襄阳高新区举行

36家国家高新区共话高质量发展

  ▶   辜昌玉  陈晶晶

  10月29日,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中部片)在襄阳高新区举行。会议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襄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江西、湖南、河南、湖北等中部4省科技厅负责人及36家国家高新区负责人齐聚襄阳,分享发展成果、交流发展经验,共话高质量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副主任李有平参加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处长李志远主持会议。

  会上,李有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国家高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报了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据通报,全国目前共有169家国家高新区,2018年169家国家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11.06万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万亿元)的12.3%;国家高新区企业研发投入达7500亿元,占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一半;国家高新区企业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数,占全国1/4。

  据了解,国家高新区在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和增长极的同时,经济发展的质量、结构、效益同步提升,经济发展的动力逐步由要素、投资转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呈献良好势头。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国家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实现了由“量”的增长向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转变;二是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由以“硬投入”为主向更加注重打造“软环境”转变;三是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塑造新的发展优势,实现了由依靠大项目、大招商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更加注重依靠创业、孵化的内涵式增长的转变;四是国家高新区不断强化开放式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了由自我发展向更加注重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的转变;五是国家高新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了由单纯发展产业向更加注重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转变。

  襄阳市副市长龙小红在致辞时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襄阳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05家,数量位居湖北省第二位,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67.5亿元,占GDP比重为22.45%,占比居湖北省第一位。襄阳高新区的经济体量占襄阳市1/4,高新技术企业接近襄阳市一半,各种科技创新成果在襄阳市遥遥领先。襄阳高新区已成襄阳发展的主战场、创新的主引擎、创业的主平台、开放的主窗口,承担着打造成汉江流域乃至中部地区创新驱动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希望与会高新区多给予经验支持,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把中部地区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高度。

  协调会上,36家国家高新区及湖北省、河南省科技厅代表分别围绕“推动创新驱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进展和采取的相关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

  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表示,襄阳高新区从1992年成立以来,用占襄阳1%的土地贡献了占襄阳1/4的GDP和1/2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8年,襄阳高新区营业收入3340亿元,GDP收入达1070亿元,人均GDP达到50万元以上。近年来,襄阳高新区围绕“高科技、新产业”,不断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逐步成为国家中部崛起战略重要创新高地、汉江流域创新引擎、襄阳市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一是靠襄阳科技城和襄阳自贸片区两只腾飞的“翅膀”,为襄阳高新区开放型经济和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二是项目攻坚,靠招商引资。聚焦“高、精、尖”项目,更加注重招引项目的含金量和含新量,今年新签约的86个项目中,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92%。三是改造传统产业,培养新经济业态。引导企业向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看齐,今年以来,新增数字化生产线70条、数字化车间10个、智能工厂18家、机器换人示范企业35家。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与经济深度融合,华中地区惟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落户园区。四是盘活资产释放活力。盘活闲置企业不仅为新项目落户带来空间和时间优势,也为传统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南昌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邬裕江发言说,南昌高新区始终把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作为最关键、最核心的“三大动力”,深入推进产业、科技、生态、城市、人文融合发展。目前,南昌高新区在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主要经济指标爆发增长、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南昌高新区已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2+2”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南昌高新区城市建设水平、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

  南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新亚表示,为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南阳高新区将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即做大做强光学冷加工为基础的光电产业,大力发展以防爆为特色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企业梯度育成,提升创新龙头企业竞争力,倍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深化京宛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搭配多元化创新平台,推进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搭建公共创新平台,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贾敬敦最后强调,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设立高新区,到目前全国已有169家国家高新区,历经30多年的奋斗历程,国家高新区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2018年,平均每个高新区为国家贡献了110亿元的税收,贡献了141亿元的净利润,高新区的平均GDP达到了654亿元。但同时还应看到国家高新区仍然存在产业结构不优、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创新能力不足、创新创业生态和营商环境不良等问题。

  新时代为国家高新区提出新命题,肩负新使命,下一步,国家高新区如何走出一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贾敬敦指出,要切实加强战略研究、政策研究和规划研究;要创新驱动,率先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培育科技型领军企业、大力发展硬科技及其产业、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大力发展支撑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着力营造卓越的创新创业生态,大力提高创新能力,在大学校园的建立、院所合作、企业研发平台建立等方面积极发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推动开放创新,利用国际合作、区域合作、双边合作等多种形式,走出去,引进来;着力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放管服改革,优化和完善政府功能等;同时认真改进服务,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加强研究,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并加强培训和交流等,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19-11-04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中部片)在襄阳高新区举行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544.html 1 36家国家高新区共话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