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1版:封面

天时地利人和 区块链风口来了!

  ▶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对此,社会各界表示,这传递出了未来我国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方向,天时地利人和,区块链的风口来了。

  释放重大政策信号

  “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以加快区块链在相关产业领域的融合应用!”赛迪顾问信息通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腾表示,核心技术决定发展可行性,市场需求决定发展规模。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已基本能够支撑多数应用场景。

  “这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于发展前沿IT技术的战略眼光和魄力,对于脚踏实地、真正有技术积累的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明镜台联合创始人齐稚说,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对于区块链领域关键技术的迅速突破和落地实用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将有助于我国在全球IT领域竞争的大格局中充分占据主动优势和先发优势。”

  “此次集体学习释放出的信号是,从政府层面确定了区块链技术在产业革新、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鼓励自主创新掌握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在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看来,政府、企业和传统机构都应抓紧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对有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创业企业要进行大力支持和加大投入。“这有助于区块链技术在我国的快速推广和实践落地。”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对全球来说都处于同一起跑线。”郭宇航介绍,我国区块链技术积累相较于其他国家拥有一定的领先优势。“我国在5G发展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位置,再在区块链技术上进行大力推进和布局,将有助于在未来全球信息化发展中掌握主动权。”

  行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政策红利与产业资本必将促进区块链行业和技术的快速发展。”郭宇航分析说,从技术角度来说,科研经费的投入及优秀人才、技术人员、专家学者的注入,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有很大的正向作用。我国可以趁此将区块链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并进一步制定国际化的标准,走类似于5G的发展路径。

  业内认为,从应用角度来看,很多传统企业和产业都存在着大量的可与区块链相结合的业务,过去可能还在观望,犹豫是否要尝试。在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精神号召下,会更加积极学习区块链、了解区块链,并寻找合适的业务场景,加速区块链的应用落地。

  “政策红利及产业资本将会加速区块链技术的突破与落地。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也将更加聚焦非金融领域的产业融合应用,如区块链商品溯源、区块链发票、区块链企业征信等场景。”在陈腾看来,区块链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依托分布式+智能合约模式,将区块链作为一种辅助工具,使产业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应用场景,以达到进一步降低第三方费用节约运营成本,推进产业提质增效的目标。

  “区块链发展瓶颈在于应用场景的推广。因此,拥有一定平台优势的企业未来发展区块链要相对快一些。”陈腾建议,相关企业应找到适合自身业务的应用场景,快速推进企业生态圈内的合作伙伴整体上链。

  齐稚判断说,从中短期看,最有可能首先获得行业认可的,是基于联盟链技术的跨企业、跨行业、政企联动场景,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特性,降低各角色间合作的互信成本,使参与合作的各方获得平等的信息权,突破传统合作的规则壁垒,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和经营效率。

  务实发展是硬道理

  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区块链被众多国家和企业所重视,并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布局,以占据先机。那么,区块链该怎样进行布局?

  “目前在中国,区块链主要可以应用于6个场景: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公共服务、教育就业、文化娱乐。”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互联网专家刘兴亮表示,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及不可篡改性,与金融行业天生本质及需求,恰好结合到一起,使得区块链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是到目前为止最为深入、相对成熟的领域。

  “未来科技竞争,是属于区块链的竞争。”刘兴亮举例说,在支付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不同金融主体之间的对账问题,从而起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作用;对于跨境支付而言,区块链可以通过去中心化技术,实现点对点的交易记录,从而解决现有跨境支付链条多、成本高、效率慢、耗时长的现状,助力惠普金融的实现。公共服务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则可以解决公共服务领域的信任危机问题。

  “区块链目前在电子政务、数据流转、确权、溯源、司法存证等方面,都已经存在一些成熟的应用案例和工程实施企业,可以在短期内快速被复制推广。”郭宇航表示,未来,随着产业改革的深化、信息化程度的加强,数据将在各行各业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作为数据使用的基础设施的区块链将会展现出更大的应用场景和价值,届时,区块链技术为行业赋能将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任何技术都有其发展的自然规律,政策和市场信心可能会适当加速,但区块链的价值最终要用产品和应用证明,目前看,这方面仍需要时间的积累。

  “我们也需要看到,区块链并不是万能良药。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还有存在并发处理性能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还需要进行更符合市场需求的针对性突破和优化。”齐稚说。

  “目前我国基于不同区块链共识机制开发的应用场景多而不精。一是现有产业与区块链技术的有机融合程度不够,要进一步形成成熟的技术产品和商业应用模式;二是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研发不足。”陈腾指出,这些问题要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从而做到发展布局时的有的放矢。

  “区块链发展至今,存在着一些已经在这个行业中坚持了几年的区块链技术企业,他们在打磨技术的同时积极寻找应用落地的实践机会,这些企业将会在这一轮的行业发展中脱颖而出。”郭宇航客观阐述说,这些有行业经验积累的企业应当梳理出一套成熟的体系,以应对扩大的产业需求。同时,区块链企业不能因为行业变热而松懈,因为巨头的加入会让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最终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盲目地追捧技术概念而不落地将有损于行业的良性发展。”郭宇航希望,产学研能够结合起来,促进区块链技术的自身发展,在国际范围内掌握住除5G以外的另一项核心技术的话语权。

  “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关口。当前面临的机遇期,既体现出国家领导层对区块链技术在前期研究探索过程中取得成绩的认可,也明确地传达出政府对这项技术能够发挥重大作用的殷切期盼。”齐稚表示,“这个担子足够重,需要结合全行业的力量共同承担,去芜存菁,共同建立良性、自律的行业环境,充分借助难得的历史机遇,实现全行业的腾飞!”

2019-11-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542.html 1 天时地利人和 区块链风口来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