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3版:聚焦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八方英才“逐鹿”鹏城
科技创新筑梦中国“芯”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落幕

  ▶  戈清平 本报记者 叶伟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0月31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在深圳宝安迎来巅峰对决。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信息行业的双创精英汇聚一堂、同台竞技,最终深圳市灵明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289家入围全国决赛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此外,还有115家企业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

  开幕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双创”升级要求的重要举措,已连续举办八届。8年来,大赛每年都会吸引大批优秀项目前来参赛,全国累计参赛企业和团队已达18万余家,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双创工作品牌。“通过行业总决赛的举办,能够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资源,也必将激发出更加强劲的创新活力,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

  22家企业巅峰决战  激荡双创“头脑风暴”

  搭设科技竞赛场,放飞“双创”梦想。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0287家企业参赛。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参赛企业近7500家,相较去年增长了400多家,在37个地方赛事的逐层评选下,最终有289家企业入围本届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经过半决赛的比拼,有14家成长企业和6家初创企业成功突围晋级总决赛,同台打擂、巅峰决战。

  据了解,此次大赛邀请了7位业内知名专家、投资人担纲决赛评委,从技术、市场、团队、财务等方面对决赛项目进行专业评判。总决赛比赛采用“8+7”模式,即参赛选手陈述8分钟,评委提问7分钟,7位评委以此判断进行评分,并现场公布最终得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赛场上群英荟萃、各显神通;比赛现场气氛紧张热烈,火药味十足。参赛选手意气风发、侃侃而谈,围绕技术创新、竞争对手、商业模式、财务预测、团队优势、市场前景、融资需求等展开演讲,以最精炼的语句系统而全面地向大家展示项目的创新性、前瞻性、发展前景,以独特的视角阐释项目的特色,用切实的可行性方案向评委们呈现出一个又一个充满发展前景的“新科技”。

  答辩环节,评委们犀利点评,开启追问模式。评委们对创业项目的关键技术、核心团队、市场前景、商业模式等频频发问——“项目的核心技术在哪里”“与同类产品相比,你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市场空间多大?”“客户集中度怎么样?”“毛利率多少?”“核心团队是怎么组成的?”……针对评委们接二连三抛出的问题,选手们自信满满、沉着应对,妙语连连,其中不乏有令人耳目一新、精彩动人的作答,赢得了评委们的点赞和观众的喝彩声。

  经过紧张而又激烈的决赛比拼,最终,深圳市灵明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欧勒姆电气(惠州)有限公司和荣湃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二等奖;广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鲁汶仪器有限公司、上海艾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忆芯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三等奖。

  硬核科技炫酷登场   尽展中国双创实力

  电子信息,用“芯”预见未来。

  晋级决赛的企业中,芯片项目居多。涉及GNSS双通道宽带射频芯片、CMOS毫米波芯片、时钟时间同步SOC芯片、柔性AMOLED 驱动芯片、STAR1000P 企业级SSD主控芯片、多通道数字隔离芯片、多模物联网通信SoC系列芯片、高性能单光子探测器芯片、高端光芯片等项目。此外,还有主攻存储系统、虚拟仿真、电子元器件、传感器、卫星网络、物联网、云计算的科技创新企业,覆盖智能教育、信息安全、图像处理、运维排障、热成像、电子通信等行业。

  这些优秀的科技创新力量,皆是时代进步的推动者,他们有冲击国际标准的雄心,亦有智创美好生活的科技利器。中兴合创董事长、大赛评审专家丁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晋级决赛的企业以芯片类居多,创新人员也以海归为主,项目质量也越来越高。此次参赛项目种类、质量反映整个社会创新创业的状态,是更加注重前沿科技与高质量。”宽带资本合伙人、大赛评审专家周耘也表示:“此次参加决赛的项目既有前沿技术,也有明确的商业模式,整体质量都非常高。”

  来自深圳本土并获得初创组一等奖的深圳市灵明光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应用国际领先的单光子探测器技术,研发及制造高性能光电传感器芯片。主要产品包括硅光子倍增管、单光子成像传感器芯片等,主要应用在激光雷达和其它高性能深度传感系统上,能帮助智能硬件实现三维感知能力的飞跃。公司首席执行官贾捷阳表示,希望用自己手上纳米级的核心技术帮助解决激光雷达克服千米级的问题,并实现更加丰富多彩的应用,为未来创造“慧眼”。

  获得成长组二等奖的企业荣湃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打造高性能模拟集成电路产品提供商,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世界的连接方式。该公司汇聚了一批来自美国高通公司、美国芯科实验室公司和美国德州仪器公司等世界领先的模拟集成电路技术公司的IC设计师。公司创始人董志伟表示,其参赛项目多通道数字隔离芯片(≥3通道),很好地解决了传统隔离器受到工作温度范围、噪声干扰和产品寿命的极大限制等问题,具有抗干扰性强、耐高温高压、低功耗、寿命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工业、新能源行业。

  双创活动亮点纷呈  共筑创新创业梦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共青团中央、致公党中央、招商银行共同支持的全国性创新创业赛事,是全国优质“双创”资源的高效整合平台,已经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众扶平台。

  双创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在此次大赛总决赛期间,还举办了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会、大企业对接会、宝安区电子信息产业环境参观、公益大讲堂、创业云服务、融资路演沙盘演练、电子信息产业配套资源展、电子信息行业参赛企业展等丰富多彩的双创活动,以模拟路演、资本对接、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业辅导等形式,为企业免费提供培训辅导、融资路演、展览展示、大企业对接等多元化服务,为众多创业者提供了融资、培训、对接、展示方面的支持,助力参赛企业创新发展,真正体现了大赛的“众扶”机制。

  其中,大企业对接会邀请美亚柏科、三星、科沃斯、西门子、上海电气、洲明科技、欣旺达电子、华润集团、京东集团等科技强企,组成广阔的创新资源平台和精准的创业服务窗口,与参赛企业进行精准对接,以大中小企业融通的方式,帮助小企业技术创新、大企业产业升级,助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电子信息产业环境参观活动,通过安排参赛企业参观宝安区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优秀园区、孵化器,为选手提供“零距离”接触宝安区知名企业、优秀园区和孵化器的机会,了解知名企业发展状况,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

  公益大讲堂活动,邀请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区域经理向珣、罗科仕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植红、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丞宇分别围绕“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与IPO审核动态”“探索·数字经济下产业人才发展新路径”“赋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政策保险补贴解析”等话题进行演讲,对创业者进行了专题培训。

  融资路演沙盘演练活动,特邀天使投资机构、VC/PE投资机构、券商等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为参赛企业提供现场模拟演讲及金融对接服务。同时,深度对接深圳本地资本市场,以帮助企业解决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和融资障碍。此外,帮助参赛企业模拟路演环境,提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比赛。

  创业加油站活动,围绕创业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和痛点问题,大赛组委会聚集金融、创业投资、保险经济、企业管理咨询等多方创业服务机构,在比赛会场设置咨询展位,为参赛企业提供创业咨询服务。

  对此,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浙江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参加大赛,更多的投资机构了解了我们的技术、创业团队等,可以帮助我们发展得更好。”

  以赛为媒  助创业者成就梦想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举办地——深圳,已经是第三次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深圳以大赛为契机,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合大企业、孵化机构、银行创投、产业基金、产业政策等各类资源,打造更加优越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更加优质的科技型企业双创服务,助推经济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全球智创集群贡献力量。

  为推动双创事业持续蓬勃发展,深圳不断优化双创环境。2019年,深圳对科技计划管理进行改革,推出深圳科改22条举措,其中对创新创业、对企业的研发投入进行大幅度改革,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前年科技研发专项资金是65亿元,去年达到90多亿元,今年是129亿元。同时,电子信息已经成为深圳市支柱型行业。2018年,深圳电子信息行业完成产值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

  “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放在深圳举办也是非常合适的,与深圳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很高。”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表示,“选择宝安作为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的承办地,就是因为宝安产业配套齐全、产业发展环境良好、产业基础雄厚。”

  近年来,宝安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出台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的“1+5+7+N”产业政策体系,“1”即《宝安区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5”就是五个配套文件,“7”就是七个扶持政策,“N”就是N个稳工业、降租金等辅助政策,大气魄支持企业落地,大手笔扶持企业做强,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同时, 为加快创新产业空间拓展,提升宝安营商环境,宝安以“科技桃花源”为品牌,打造创新载体,为落地宝安的高质量企业提供更优、更美、更适宜创业的空间环境。截至目前,宝安拥有7个国家级孵化器、8个国家级众创创空间、64个科技创新园区。对于进驻区级科技创新园和众创空间的科技企业,宝安还通过发行科技创新券来给予房租补贴,具体标准是连续三年、每年租金的50%、最高10万元的补贴。

  此外,近年来,宝安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完善服务链条,努力提升服务效率。网上办事大厅借鉴互联网“O2O”理念,构筑便民服务网络,行政审批服务实现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两个100%”,审批服务事项“一门一窗一网一号”全天候通办,政府行政服务效率全国领先。建立宝安“金融超市”,搭建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建设“海归岛”,专门为留学归国人员到宝安创业就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深圳市宝安区副区长娄岩峰表示,今年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第三次在宝安区举行,宝安区借助大赛,引进和培养了一批电子信息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了一批电子信息行业的创新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为参加本届全国行业总决赛的参赛企业制定了丰厚的政策‘红包’,将对获奖企业落地宝安后最高奖励100万元。宝安更期待大家筑巢宝安、扎根宝安。”

2019-11-04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落幕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522.html 1 八方英才“逐鹿”鹏城<br>科技创新筑梦中国“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