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7版:园区动态

广州高新区争当5G时代“排头兵”

全国首个区县级5G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广州珍宝巴士公司工作人员向市民详解纯电动5G公交线践和“智慧大脑” 李剑锋/摄

  ▶  郭哲涵 洪晖

  近日,广州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发布《5G产业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按照“网络先行、应用牵引、产业完备和平台汇聚”四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思路,该区将加快构建“两城两岛”(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和长洲岛)5G产业发展驱动轴。根据行动计划,到2022年,将建成12000座5G基站,打造5G应用示范项目30个以上,5G及相关产业产值超300亿元,带动园区GDP增加近700亿元,争创国家级5G创新示范城市。

  作为广州市5G网络先行区和5G产业核心区、广东省5G应用示范区和5G政策引领区及广东省重要的新一代通信设备及终端产业集聚地,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在今年7月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区县级5G专项政策,全方位支持5G技术、应用、产业、平台发展,构建以5G为核心的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力求打造5G产业集聚和应用示范区。

  驱动“两城两岛”协同发展争创5G网络先行区

  按照“集聚示范、特色布局、错位互补”的原则,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着力构建“两城两岛”5G产业发展驱动轴,打造全面对接广东省、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区域5G产业空间发展体系。

  北部以知识城为载体,连通广深科技走廊,形成与深圳、惠州等城市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发展态势,大力打造5G价值创新区,吸引5G核心器件领域企业和高端产业化项目集聚。中部以科学城为节点,打造成5G产业集聚区和5G应用示范区,大力发展5G研发总部经济,深化面向5G的应用研发和试点示范建设。南部以生物岛和长洲岛为终端,打造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和5G智慧城市示范区,推动5G+智能网联汽车、5G+智慧城市应用加速落地。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主战场,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积极贯彻国家战略部署,落实广州市“推进5G技术研发与商用”、“打造5G第一城”的指示,加快推进5G网络布局和建设。今年4月,该区与三大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5G网络示范区。

  据了解,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顶级节点之一,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了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建成5G基站近800座。到今年年底,全区5G基站预计达到5000座。

  根据行动计划,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加快完成5G基站站址规划编制,推动5G规模组网建设,大力开展智慧灯杆推广应用,加强信息枢纽的数据汇聚能力,形成以工业数据、城市数据为核心的数据资源池,全力打造“部署最快、应用最好、环境最优”的数字经济枢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先行区。

  铸造智慧交通最强区打造5G产业核心区

  早在2017年,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就率先启动了广东省首个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示范区的建设,积极探索5G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新应用。在今年8月公布的广东省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名单中,广州上榜的2家园区均来自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到2022年底,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打造重点5G应用示范项目30个以上,其中“5G+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不少于15个

  今年7月,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落户黄埔区生物岛。据了解,以应用需求为导向,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大力支持文远知行、珍宝巴士等区内企业推进5G+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当前,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已建成5G智能公交测试基地及智慧公交产业园和5G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两大5G应用试验场,将持续开展自动驾驶MaaS应用试点和5G-V2X车路协同的试点工作,推进5G技术在汽车上的测试和应用,推动"5G+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实质性落地。

  作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目前拥有京信通信、海格通信、风华芯电等88家5G产业相关企业,产值突破200亿元。根据行动计划,到2022年,该区将集聚5G核心器件、5G网络设备、5G终端设备企业50家以上,5G应用企业30家以上,培育5家5G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无人机/车/船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据了解,围绕产业短板和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力量,鼓励汉源新材料、全盛威、方邦电子等中小企业深耕5G细分领域,坚持走专业化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赛促创,创新平台助力5G产业化。为抢抓发展机遇,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各方优势,积极整合国家、广东省、广州市及港澳5G相关的创新资源及载体。今年10月,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分赛颁奖暨发布会在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圆满落幕,广东分赛35个获奖项目全部入围全国赛复赛。未来,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继续依托“绽放杯”这一赛事平台,打造“以赛促创,以创促用,以用促产”的闭环生态,汇聚全国5G应用创新资源,推动优秀案例和5G技术成果在区内转化落地,不断催生5G新业态新模式。

  以办赛为契机,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将继续争创国家级5G协同创新中心,支持成立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5G产业联盟,推动园区5G关键共性技术突破、5G产业化和应用创新向纵深发展。

2019-11-04 全国首个区县级5G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513.html 1 广州高新区争当5G时代“排头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