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12版:创业英雄

500余海内外项目参赛 16个项目团队现场签约

珠海高新区“菁牛汇”大赛“惠牛人”

  ▶  贾法泉

  10月28日,2019珠海(国家)高新区“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在珠海南方软件园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24个创业团队和企业获得一二三等奖,预计发放奖金达258万元。与此同时,在签约仪式上,共有13个项目团队现场签约落户珠海高新区,3个项目团队签订投资意向书,其中包括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

  此次大赛以“智汇湾区 瞩目高新”为主题,由珠海(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旨在聚集和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大赛自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海内外502个项目报名参赛,经报名、初复赛书面评审等环节后,52个优质项目进入决赛,项目涵盖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最终,24个创业团队和企业获得桂冠。

  24个创业团队和企业获奖

  决赛现场,52个项目进行最后角逐,经现场路演、专家提问、评分统计等环节,当场公布比赛结果。

  此次大赛进一步优化赛程赛制,设立企业组、初创组两大组别,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及其他两个类别。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别企业组,增强(混合)现实核心光学技术及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获一等奖,基于自研芯片的毫米波及太赫兹雷达、工业AI精密外观检测系统两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新型高分子聚合物光波导芯片研发及产业化、远距离低功耗新型Wi-Fi芯片、集成式智能环境传感器产业化获得三等奖。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别初创组,新一代非易失性存储控制器芯片技术获得一等奖,蓝擎魔垫-汽车节能减排材料、全波段光敏半导体新材料及光芯片技术的应用获得二等奖,AI+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核心模块的研发及产业化、超低功耗蓝牙、高效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 High Efficiency获得三等奖。

  在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及其他类别企业组,新型国产左心耳封堵器系统获一等奖,3D生物打印人工血管、基于靶向神经调节技术的家用医疗设备获得二等奖,Pinpoint-肺部穿刺手术机器人以及“脑陆科技:脑健康、脑机交互与类脑决策”、个体化肿瘤治疗性疫苗的研制获得三等奖。

  在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及其他类别初创组,基于CRISPR技术的核酸高敏快速等温检测体系获得一等奖,γδT细胞用于肝胆管细胞癌的介入治疗产业化项目、现代中药创新剂型 ——固液胶囊系列产品研发获得二等奖,实时导航辅助下精准射频消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手术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肠道菌群移植在肝病治疗领域的临床应用项目、纳米检测器获得三等奖。

  除奖金之外,24个获奖项目还可获得风险投资、银行融资、政府计划支持、创业培训服务、免费孵化空间、行业对接等支持。同时,珠海高新技术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还将根据参赛项目实际情况,协助企业对接投融资及申报珠海“英才计划”人才政策及珠海高新区相关人才、产业等扶持经费。

  13个项目团队现场签约落户

  与往届相较,本届大赛现场签约落户珠海高新区仪式成最大亮点。当天共计13个项目团队签约落户珠海高新区,其它落户意向也在持续洽谈中。

  珠海(国家)高新区“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决赛的团队和个人通过参与创业训练营与前期的咨询服务,对珠海高新区政策和环境已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主办方还安排了与投融资机构接触、天使投资与产业对接的机会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赛事的落户成效。

  据悉,此前珠海(国家)高新区“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连续4年的成功举办,已引进培育了中科赛特、赛德雷特、尚维高科、普林芯驰、优微生物等优秀创新企业和企业家,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形成了一定的创新创业集聚效应。

  珠海(国家)高新区“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举办5年以来,已吸引来自中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个海内外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吸引了60余个创业项目落户珠海高新区。

  参赛项目团队凸显港澳元素

  2019年,珠海高新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正努力打造成为以高质量和新经济为引领、具有海滨特色的科教新城。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圈,珠海高新区在创新创业氛围、扶持资金、人才引进奖励、居住保障等方面,提供了诸多优质创新创业服务。尤其在港澳创新创业合作方面,珠海高新区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

  此次大赛在项目资源拓展、港澳科技顾问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优化,除设香港、澳门分赛点征集优质项目,还为珠海高新区港澳科技顾问开设项目推荐绿色通道,被推荐项目可直接进入大赛复赛;同时,授予港澳优秀科技顾问“珠海(国家)高新区创业导师”称号,以激发粤港澳三地联手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在此次大赛征集的502个项目中,港澳项目占45个,最终有17个项目进入决赛,4个项目获奖。大赛作为粤港澳三地双创交流的新平台,未来将吸引更多优质港澳创新创业项目落户珠海高新区。

  如今,珠海高新区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聚集的创新创业热土之一,未来将通过活跃体制、人才、资金、项目等创新要素,吸引越来越多科创人才、企业和项目集聚,为大湾区高端产业集聚、产业技术孵化、创新人才荟萃提供不竭动力。

2019-11-04 500余海内外项目参赛 16个项目团队现场签约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492.html 1 珠海高新区“菁牛汇”大赛“惠牛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