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讯 近日发布的《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全球超过70%的头显硬件制造来自中国,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该报告由北京电影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

  《报告》指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在全球虚拟现实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政府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力度最大,政策最优;第二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最为活跃;第三是中国成为全球虚拟现实领域跨境投资资金来源的主要国家;第四是中国虚拟现实终端销售、产出及产业化落地的规模最为突出。

  《报告》显示,全球超过70%的头显硬件制造来自中国,数据显示,仅歌尔一家股份企业对全球一线VR终端的制造输出就超过60%。此外,中国还是全球虚拟现实零部件,包括芯片、近眼显示、摄像等最大的采购和装配整合中心。虚拟现实核心硬件科技及整合设计方面,中国企业也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在VR核心移动芯片方面,中国华为取得重大突破。华为突破了美国高通的垄断,其开发的麒麟980芯片在多个领域超越全球其他产品,未来有望研发出国际顶尖的移动VR核心芯片。在虚拟现实的技术整合与产品设计方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优势突出。

  《报告》认为,随着产业的发展,虚拟现实软件内容的消费会逐步成为主体内容,而当前中国虚拟现实内容的消费习惯正逐步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

2019-11-0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4490.html 1 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enpproperty-->